山东省推出多项全国首创措施吸引外国人才 高端人才来鲁工作不设年龄限制

2019-11-29 09:2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9日讯 只要是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确实需要的外国高端人才,都不再作年龄限制;对急需、紧缺的技能型外国人才,放宽学历限制;工作及居留许可期限最大化,外国高端人才可办理最长期限5年工作许可及工作类居留许可……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向各界介绍我省最新出台的《外国人来山东工作便利化服务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措施》),记者获悉其中多项措施为全国首创。

  “含金量足,操作性强,实用性强,希望吸引更多的外国人才来山东创新创业。”省外国专家局局长张祝秀表示。据统计,每年来我省工作的外国人约4万人次,长期在山东工作的外国人约1.5万人,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与先进省市相比,我省吸引的外国人才总量偏少,外国高端人才总量不足。回应现实关切,开放的山东正在敞开怀抱,分享发展机遇,便利外国人才以各种方式参与山东高质量发展进程。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省先行先试,在全国率先出台了这一《措施》。

  《措施》提高了政策开放度。将外国人才的年龄限制大幅度放宽,高端人才无年龄限制,专业人才的年龄限制放宽至70岁,70岁以上的根据需要一事一议。“这在全国也是首创,等于只要是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确实需要的外国人才,都不再作年龄限制,有利于吸引更多的退休外国专家等各类外国高端人才来山东开展技术指导、专家讲座、项目合作等。”张祝秀说。

  此外,为吸引外国技能型人才为我省解决技术难题,对急需紧缺的技能型人才放宽学历要求。针对市场上对外国语言教学人员的大量需求,探索以在线语言和教学能力测试的方式,放宽外国语言教学人员母语国要求。

  《措施》着力提高外国高端人才来鲁的便利化。在全国首创对持有外国人才签证人员免办工作许可,这将为外国高端人才来山东工作提供最大便利。允许用人单位为外国高端人才聘请外籍家政服务人员。

  注重政策的可操作性,对可享受鼓励性加分政策的人员范围、允许境内申请工作许可的人员范围、各类人才可以申请外国人才工作证的年限等均细化明确。由省科技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外办、省公安厅联合发文,解决境内申办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工作许可年限和居留许可年限不一致的问题。

  《措施》还要求进一步提高许可审批工作效率。进一步压缩申报材料,按照政策上限给予工作许可证和居留许可证有效期限。进一步压缩许可审批时间:外国高端人才办理工作许可,审批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外国专业人才办理工作许可,审批时间压缩至10个工作日。办理延期,审批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办理《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审批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

  “《措施》为外国人来我省工作创造了来华许可的山东路径。”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赵振国表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全力为外国人才来鲁工作和相关单位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许可高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