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再添南北大动脉

2019-12-01 06: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日讯 对于山东高速公路“朋友圈”来说,老朋友长大成人的同时,也有新生命诞生。值得庆祝的是,就在昨天,山东省内还有两条高速公路正式开工。

临枣高速至枣木高速段的通车,完善了鲁西南高速公路网布局。

  两高速开工建设

  山东再添南北交通动脉

  11月30日,沾化至临淄高速公路、济南至微山公路济宁新机场至枣菏高速段项目启动施工。上午,沾化至临淄高速公路工程施工动员暨启动活动在滨州举行,意味着这条高速公路即将正式进场开工,山东省将再添一条南北交通动脉。

  根据规划,沾化至临淄高速公路项目由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投资建设,全长107.6公里,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全线设1座特大桥,4处枢纽互通,9处匝道互通,3处服务区,2处连接线,总投资195.6亿元。

  记者了解到,沾化至临淄高速公路是我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规划“纵四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起点与在建的秦滨高速公路顺接,终点顺接拟建的临淄至临沂高速公路,南接济青高速,途经滨州市和淄博市的7个县区。项目建成后,将对完善全省高速公路网,发挥路网整体效益,促进省会城市群、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圈等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强化纵向连接京津冀和长江经济带大通道,具有重要意义。

  除此之外,济南至微山公路济宁新机场至枣菏高速段项目也于昨日开工。记者了解到,该工程是山东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中的“连十”。北起济宁市在建G327,终点与在建枣菏高速相连,路线全长59.729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初步设计总概算为91.0996亿元。项目建成后,能有效连通日兰、枣菏两条东西向高速公路,并将济宁新机场、鲁南高铁兖州南站连成一体。

  在建里程达1900多公里

  山东年内7条高速已提前完成通车

  记者自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随着这4个项目的建成通车与施工启动,山东省在2019年计划通车的9个高速公路项目中,已有7个已提前建成通车,分别为青兰高速泰安至东阿界(含黄河大桥)段于6月建成通车;国高青兰线东阿界至聊城(鲁冀界)段于10月16日建成通车;滨莱高速公路淄博西至莱芜段改扩建工程于8月16日建成通车;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小许家以东段于7月26日建成通车,小许家以西段北幅于9月30日建成通车,小许家以西段南幅计划即将于12月底建成通车;长深高速高青至广饶段项目于11月30日建成通车;岚山至菏泽公路临枣高速至枣木高速段11月30日建成通车;菏宝高速东明黄河大桥及连接线于8月26日建成通车。此外,青岛新机场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先期实施段)即将通车,德上线山东省巨野至单县(鲁皖界)段计划于12月31日通车。

  而计划开工建设的5个项目,3个已启动实施,分别为济宁新机场至枣菏高速公路、濮阳至阳新高速公路菏泽段、沾化至临淄高速公路。而济南至高青高速公路、董家口至梁山高速董家口至沈海高速段也已提上日程,目前正在加紧前期工作。

  据数据统计,截至11月底,全省在建高速公路规模达到1900多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305.7公里,其中六车道及以上里程1500.4公里,占比23.8%。今年年底,随着巨野至单县高速、青岛新机场高速的建成通车,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可达6447公里,其中六车道及以上里程1542.8公里,六车道以上占比将达24%。(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新闻关键词:山东将再添南北大动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