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各地全力冲刺“双招双引”,烧旺冬天里的“一把火”

2019-12-02 09:2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日讯 冬日的山东寒意渐浓,但在“双招双引”主战场上,各地全力冲刺,一个个项目、一笔笔投资落地落实,为山东动能转换添薪加柴,燃起了冬天里的“一把火”,烧旺了高质量发展的热度,更烧旺了全省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劲头儿。

  产研院:成立4个月引资超50亿元

  以“四不像”著称的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仅4个月,引进省外投资总额超过50亿元。11月30日,23个创新平台17个项目落地签约。

  山东产研院以项目为突破口,重点突破“无中生有”和“卡脖子”技术。刚刚落地的中科聚氨酯新材料项目总投资30亿元,是国家亟待攻克的35个“卡脖子”技术之一,将打破中国该领域高端产品80%以上依赖进口的局面。

  产研院还与青岛大学等省内9所高校共建大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共同推进高校科技资源向产业转移和释放动能。此外,该院通过实施变革创新、战略创新、跃升创新三类计划,已洽谈引进高技术项目100余项,落地50余项,完成注册高技术产业化公司19家。

  寿光:小小无花果吸引数家科研机构

  11月25日,寿光市营里镇千年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无花果生产基地,工人正在安装拱棚。部分安装好的拱棚内,无花果树长势旺盛,叶子碧绿。“有了拱棚,借助我们独特的技术,无花果一年只休眠84小时,实现了四季结果。”基地技术经理尹国正说。

  新摘下的无花果品尝起来很香甜,但千年新农业主要做无花果的深加工,制作干果、茶叶、化妆品等。借助无花果加工链条,千年新农业引进3名鲁东大学农学博士和1名荷兰专家进行智慧农业相关课题研究。该项目还吸引了中科院、华南农业大学、山西中医院等多家科研机构的目光。

  “今年,我们大力招引一批高端产业项目、高端专业人才和高端研发机构,加快建链、补链、强链,实现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双轮驱动。”寿光市投资促进中心主任王振兴说。

  乳山:19个新动能项目总投资139亿元

  12月1日,乳山市举行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汉威轻质材料、德国健康城、石化设备制造等19个新动能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39亿元。

  瞄准装备制造、纺织服装、大健康等重点产业和短期需要突破的文旅、海洋等产业,聚焦支撑高质量发展、补齐发展短板项目、显著提升城市品质和功能等项目,是此次乳山集中签约重点项目的发力点。

  今年以来,乳山市把“突破立市产业和实体经济”作为总牵引和当务之急,积极开展“招商竞赛”“服务比拼”两个主题活动,通过链条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等方式,集中精力补齐产业发展短板,累计签约项目50余个,新开工项目30余个,其中近半数项目已投产。

  潍柴:15家企业集中进驻国际配套产业园

  12月1日8时,柏拉蒂电子、湖南江滨机器等来自海内外的15家企业在潍坊高新区集中签约进驻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这是继7月13日首批20家企业集中签约进驻后,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在短短4个多月后迎来的第二批入园项目签约奠基活动。

  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是潍柴集团实施国际化战略、打造万亿级企业的重要载体。目前,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1号、4号厂房已竣工交付使用,正在建设的2号、3号、7号厂房和1号配套中心楼等4个单体即将交付,德国克诺尔、泰科电子等7家企业已选定厂房,龙口中宇、南通大地电气、简森能源等3个项目即将落地。“我们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明年年底前投产。”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表示。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