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检察走进齐鲁工业大学 揭秘“套路贷”套路

2019-12-03 18: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日讯(记者 韩黟瞳)2019年8-10月,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批涉“校园贷”虚假诉讼案件。办案过程中发现,部分在校大学生法制观念淡薄、人生经验欠缺,轻信非法放贷者,在借贷过程中出具“黑白借条”、泄露自己的身份信息、手机联系人信息等,甚至无意识中参与了非法放贷活动,最终导致涉案学生或被迫偿付高额款项,或为躲债放弃学业,或因参与非法放贷被追究刑事责任。对此,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文娟指示,办理检察监督案件不仅要注重法律效果,更要注重社会效果,要在严格依法办案的同时,有重点地对我市辖区高校大学生开展法制教育宣讲,提高大学生自我防范和安全保护意识。

  济南检察走进齐鲁工业大学 揭秘“套路贷”套路 

  12月3日,由济南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牵头,经长清区人民检察院联系协调,济阳区人民检察院干警肖莹到齐鲁工业大学进行了题为《青春遇上套路贷,擦亮眼睛不背债》的“爱的公开课”法治宣讲活动。

  济南检察走进齐鲁工业大学 揭秘“套路贷”套路 

  济南检察走进齐鲁工业大学 揭秘“套路贷”套路 

  宣讲中,肖莹根据办理的具体案件,以“套路贷”的概念、变换形式以及预防措施为内容,给同学们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学生们在了解什么是“套路贷”的基础上,对如何自我保护和提高自我预防犯罪的能力有了深一步的认识,宣讲内容生动丰富,既涵盖法律知识,又贴近高校实际学习生活,同学们积极回应,现场气氛热烈。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在校大学生自觉守法和自我保护意识,对在校学生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