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底前实现全省跨区域信息核对

2019-12-04 07: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4日讯 申请社会救助,需要先核对居民家庭经济状况。记者从山东省民政厅获悉,日前,省民政厅会同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青岛银保监局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家庭银行保险金融资产信息核对工作的通知》,加快完善社会救助家庭金融领域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切实提高精准救助水平,确保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公平公正实施。

  根据要求,各级民政、人民银行和银保监部门及有关银行、保险业金融机构要加强部门协作,加快推动社会救助家庭银行存款、理财、基金和保险等金融资产信息查询核对工作,健全完善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民政部门须经核对对象合法授权后,方可向银行、保险业金融机构提出查询需求。各银行、保险业金融机构要根据民政部门查询需要,及时、准确、完整反馈核对对象的存款、理财、基金和保险等金融资产信息。

  各级民政部门要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家庭金融信息查询内部工作制度,指定专人负责,确保数据信息安全。各市级核对机构要加快推进省市核对平台对接工作,确保2020年底前全面实现全省跨区域核对。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青岛银保监局负责协助省级民政部门完善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指导各银行、保险业金融机构加快推动跨部门信息互联互通,有序开展查询核对工作。

  据了解,目前,山东省民政厅已与公安部门的人口和车辆,市场监管部门的个体工商户、企业以及农业合作社,农业部门的农机挂牌和农机补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基础养老金、丧葬抚恤金、失业金领取,税务部门的纳税登记、税款征收、车辆购置税缴纳,海洋渔业部门的渔船证及水域滩涂养殖,教育部门的本科新生录取信息等相关数据实现了信息共享比对。前三季度,全省累计核对900余万人次,为精准认定社会救助对象提供有力支撑。(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