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污染天气来袭,山东15城陆续发布预警

2019-12-09 11:18: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9日讯 截止到12月8日中午12点,除威海外,山东已经有15城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根据预报,9-10日,大部内陆地区有气流辐合,本地污染叠加上游污染物的区域输送,部分城市可能出现短时重度污染。11日,冷空气作用增强,持续多日的污染过程有望结束。

  根据山东省城市空气质量发布,到中午12点滨州、东营、聊城的AQI指数已经超过了200,达到重度污染程度。德州、济南、菏泽、济宁、枣庄、临沂、潍坊、烟台AQI指数超过150,中度污染。泰安、淄博、日照、青岛、威海的空气质量稍好,但是AQI也超过了100,轻度污染。

  自12月5日起,淄博、济宁、泰安、临沂、潍坊、济南、枣庄、聊城、菏泽、烟台等10个地市就陆续发布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东营及德州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此外,滨州、青岛、日照也发布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根据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的预报,7-10日,受高湿、气流辐合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污染物累积较快,山东内陆地区可能出现一次轻至中度污染过程,其中9-10日,大部内陆地区有气流辐合,本地污染叠加上游污染物的区域输送,部分城市可能出现短时重度污染。11日,冷空气作用增强,持续多日的污染过程有望结束。13日,气象条件再次转差,内陆地区可能再次出现轻至中度污染,具体形式有待临近研判。

  12月9日,污染物快速累积,预计,半岛、鲁南沿海以轻度污染为主,其他地区以中度污染为主,部分城市可能达到小时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12月10日凌晨起开始受到冷空气影响,东北部地区的扩散条件开始好转,空气质量有所改善,但鲁中、鲁西北西部和鲁南地区依然有气流辐合,扩散条件较差,污染过程可能仍会持续,预计,10日,半岛、鲁西北东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其他地区以中度污染为主,部分城市可能达到小时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12月11日,随着冷空气作用增强,持续多日的污染过程有望结束。但是从全天来看,半岛以良为主,鲁西北东部、鲁中、鲁南沿海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鲁西北西部、鲁南其他地区以轻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

  12月12日,大气扩散条件开始转差,污染物开始累积,但由于全省本底浓度较低,空气质量仍维持较好水平,12月13日,污染物快速累积,预计,半岛、鲁南沿海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其他地区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曹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