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因致雾霾!山东12市重污染天气11日有望结束

2019-12-09 17: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9日讯(记者 尹钰婷)受大范围的特强浓雾、小风、逆温、气流辐合等不利气象条件综合影响,我省7日以来的大范围中至重度污染仍将持续,预计从11日下午开始,随着冷空气作用逐渐增强,持续多日的污染过程有望结束。

  根据山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7日,除威海和烟台外,其余14市为轻至中度污染,并且多个城市出现了小时重度污染。8日,污染范围进一步扩大,污染程度进一步加重,除半岛3市外,其余13市均达到了中至重度污染,其中东营、潍坊、泰安、聊城、滨州、菏泽为重度污染,污染最重的为东营市,日AQI达到了269,PM2.5小时浓度达到了317ug/m3。9日,中至重度污染过程仍然持续,从下午1点的实况图来看,除威海外,其余15市均达到了重度污染。

  记者了解到,本次重污染空气的原因是:

  1. 7日开始出现了持续时间较长、范围较大的特强浓雾,大气的相对湿度很高,颗粒物吸湿增长、二次转化较快,PM2.5浓度快速上升。

  2.边界层较低,近地面有大范围的逆温,大气层结稳定,风速较小,垂直扩散和水平扩散都较差,快速增长的颗粒物不容易扩散,在本地不断累积。

  3.9日我省有大范围的气流辐合,这导致了极速吸湿增长的颗粒物在我省汇聚,浓度不断攀升,加重了本次污染,多个城市还出现了小时严重污染。

  未来一周全省重度污染天气具体预报

  12月10日,500hpa转槽后,地面转高压前部,我省中午前后受弱冷空气影响,北部地区的扩散条件开始好转空气质量有所改善,但是中南部地区依然有气流辐合,扩散条件较差,污染过程可能仍会持续,预计,鲁西北东部、半岛北部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其他地区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

  12月11日,500hpa受槽后西北气流控制,地面处于高压前部,受持续性冷空气影响,冷空气作用增强,持续多日的污染过程有望结束,预计到夜间全省空气质量有望降至良好水平,从全天来看,半岛、鲁西北东部以良为主,鲁中、鲁南沿海以轻度污染为主,鲁西北西部、鲁南其他地区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

  12月12日,500hpa受西北气流控制,地面受高压后部的偏南气流控制,大气扩散条件开始转差,污染物开始累积,但由于全省污染物的本底浓度较低,空气质量仍维持较好水平,预计,半岛、鲁南沿海以优良为主,其他地区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

  12月13日,500hpa等高线平直,地面由低压控制转高压前部,下午我省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在夜间开始转好,空气质量从夜间开始自北向南逐步改善,改善前受气流传输带来的上游污染物区域输送影响,空气质量在改善前将有一次短时加重的过程,预计到14日早上空气质量改善至优良水平。从全天来看,13日,半岛、鲁西北东部以轻度污染为主,其他地区以中度污染为主,部分城市可能有小时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14日,半岛、鲁西北东部以优良为主,鲁中、鲁南沿海以良为主,鲁西北西部、鲁西南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

  12月14日,500pa处于脊区,地面由高压前部转高压内部,大气扩散条件开始转差,污染物开始累积,但由于全省污染物的本底浓度较低,空气质量仍维持较好水平,预计,半岛、鲁南沿海以优良为主,其他地区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

  12月15日,500hpa处于脊区,地面由弱高压转低压倒槽控制,鲁中西部、鲁西北西部、鲁西南地区气流有辐合,扩散条件较差,污染物累积较快,预计部分城市可能达到小时重度污染。预计,半岛、鲁南沿海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鲁中东部、鲁西北东部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鲁西北西部、鲁南其他地区、鲁中西部以中度污染为主,部分城市可能达到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12月16日,500hpa等高线平直,地面处于低压槽区,我省受可能的降水影响,扩散条件较差,预计,半岛、鲁南沿海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其他地区以中度污染为主,部分城市可能有小时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责任编辑:曹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