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炼油厂“白烟”直耸云天 公司称大部分是水蒸气

2019-12-10 20: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0日讯(记者 徐坤 张润邦)冬天雾霾易发的季节,炼油厂、热电厂冒出的滚滚“白烟”是否有关?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近日,部分济南市民向鲁网反映称,位于济南市世纪大道上的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原济南炼油厂,下称济南炼油厂)的烟筒排放出大量“白烟”,不知是否影响环境。 

  10日下午,记者来到市民反映的位于济南世纪大道上的济南炼油厂实地了解情况,看到两个烟筒确实不断冒出大量“白烟”。“白烟”从高耸的烟筒涌出,不断向上向外扩散,直入云天。 

  周边居民表示,最近整个济南天灰蒙蒙的,雾霾比较严重,这烟筒整天排放出大量的“白烟”,不知道与这个有没有关系。我们担心生活会受到影响,此前也多次反映过这个问题。  

  针对市民反映的“白烟”问题,记者来到济南炼油厂了解情况。济南炼油厂安全环保处尤主任表示:“这烟筒排出的大部分是水蒸气,我们在脱硫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水,这烟筒是有温度的,温度大约在160—170摄氏度,产生了大量的水蒸气。” 

  尤主任说,“济南市环保局对我们进行实时监测,大家也可以登录济南市环境自动监测监控系统进行实时查看,每一分钟都会生成一个实时数据,环保局对我们监测主要是二氧化硫的含量、氮氧化物的含量、颗粒物的含量这三个指标。二氧化硫的标准排放指标是50mg/立方米,我们一般都在2-3mg/立方米。氮氧化物的排放指标是100mg/立方米,我们一般都在60-70mg/立方米。颗粒物含量的排放标准是10mg/立方米,我们一般都在2-3mg/立方米。我们严格按照环保要求进行排放。” 

  记者查询了解到,尽管此前多家热电厂、炼油厂表示“白烟”是脱硫水蒸气所致。但工业领域关于湿法脱硫技术的改善提升也频频引发争议和探讨,尤其是在当前不断提升的环保治理中,不少企业渐渐意识到“滚滚白烟”的确存在治理和提升的空间,并已付诸行动。 

  据报道,济南黄台电厂今年5月份完成了7、8号机组的烟羽治理蒸汽加热系统,9、10号机组烟羽治理蒸汽加热系统预计年内全部完成安装调试,届时所有烟囱将不再冒“白烟”了。金鸡岭热电分公司为打响蓝天保卫战,也在2018年底运行了蒸汽炉烟气余热回收项目。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