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最美法官”发布仪式侧记:把法律信仰播撒百姓心田

2019-12-11 11:1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1日讯 “游戏讲规则,天地讲方圆,法制讲依法治国大于天……”12月10日19:30,在一片《法治歌》童声中,“齐鲁最美法官”发布仪式启幕,山东广播电视台800平米演播厅座无虚席,人们将目光投向10位最美法官,他们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用实际行动书写法治精神,用辛勤付出守护法律荣光。

  在沂蒙这片火热的土地上,临沂市兰山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王丽,不仅办案快、办案多,而且调解率高、群众满意,被誉为“用法理诠释沂蒙精神的新型法官”。“王法官,一天审理十几起、二十起案子,说实话累不累?”面对主持人的提问,她回答,“工作很辛苦,但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被群众信任和需要,这就变成了我的动力。”

  “捷豹”商标侵权案、一万多字判决书、大型跨国企业知识产权纠纷……看过现场短片,观众不禁感叹,办知识产权案子真不容易!但却难不倒法学博士纪晓昕,十多年来,她先后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200余件,都要求自己办成精品案、和谐案。“这不仅仅只是个案的输赢,它关系到激发整个社会的创新热情,推进创新型国家的建设。”纪晓昕说。

  作为一名执行法官,东平法院执行局局长张立华,在现场讲起了和“老赖”斗智斗勇的故事。他说,“斗智就是利用一切合法手段找到被执行人或被执行人的财产,斗勇就是要敢于亮剑,敢于碰硬,对抗拒执行的依法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一张便民联系卡片,一面印着联系方式,另一面印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它的设计者就是聊城市茌平法院冯屯法庭庭长任长申,这股真情为民的劲儿赢得现场阵阵掌声。“这是刚升级二维码卡片,很多当事人、老百姓都成了我的微信好友。”任长申的“朋友圈”发的多是法律、励志和养生等各类知识,堪称一本“百科全书”,满满正能量。

  “失足少年的法官妈妈”刘美玲,“一颗暖心”法庭法官韩晓爽,在青少年心中种下法治种子的于莉,青年法官张明武,“和为贵”民事法官卜雪雁,“善断家务事”的张永杰……走进矿场社区,下到田间地头,深入企业厂房,他们把法律的信仰、司法的温暖播撒在群众心田。正如诗朗诵《永不褪色的徽章》中说的,“火红的法徽,如山东法院人的心一样滚烫。闪光的法徽,如火炬般将追梦的路照亮。”

  司法服务、国家安全、扫黑除恶、民营经济、金融稳定,处处都体现着山东法院人的智慧和创造。今年以来,全省法院收案185万件,办结176万件,法官人均结案230件,山东法院人用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为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榜样是担当,是方向。希望法官们从榜样的事迹中寻找力量,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阳光。”省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房泽秋在现场为这些“最美”点赞。

  发布仪式最后,10名齐鲁最美法官和20名提名奖获得者,面对国旗,庄严宣誓。“法泽百姓,千锤百炼,初心不忘,使命永远……”发布仪式在《我们是新时代人民法官》合唱中落幕。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依盟 报道)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齐鲁最美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