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守井人”薛梅——扎根荒滩24载守出一片“长寿井”

2019-12-11 16:2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1日讯 12月10日一早,浓雾弥漫,能见度不到40米。胜利油田营8更9岗,吃过早饭的薛梅和丈夫孙宾穿上工装,戴上口罩,收拾好工具又出门了。尽管油井生产现场早已实现信息化管理,但是夫妻俩每天一早一晚依然坚持巡井,听听抽油机有没有异响,看看管线有没有故障。这个习惯已经陪伴薛梅24年。她说,只有这样,心里才会踏实。

  1995年,新婚刚过半年的薛梅和孙宾来到这片荒芜的盐碱滩。营8更9岗,管理着7口油水井,是中石化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营二采油管理区采油1站最偏远的一个岗。面对同事和领导的疑惑与顾虑,年轻的薛梅许下承诺:“我们保证能守好井场!”

  “其实当初也没多想,就觉得俩人在一起是件快乐的事。”薛梅坦言,那时候自己对夫妻岗想得简单化了,所以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对薛梅来说,最难的不是环境的寂寞与艰苦,而是真正驻井之后的工作。刚来到营8更9岗的第一个冬天,一口井的盘根深夜出现漏油。多次更换盘根后,漏油问题还是没有解决。那天雪下得很大,夫妻俩踩着厚厚的积雪,连滑带摔地摸到距离驻岗1公里外的值班房,借了部电话打给单位。

  在单位师傅的帮助下,漏油问题最终解决了,但这件事却让薛梅深感自责。她觉得,在处理油井问题面前,自己这点经验还远远不够。从此以后,她一门心思想着怎么把井管好,经常睡着睡着觉就从睡梦中惊醒,坐在床上听着外面抽油机转动的声音,一听就是一夜;有时候甚至刚巡完井回来,屁股还没坐下,感觉还是不放心,就再出去转一圈。

  在薛梅的精细管理下,营8更9岗所辖的7口油水井,连续生产时间均超过720天,在油田可谓名副其实的“长寿井”,其中一口井最长连续生产时间曾达到5年以上。

  第二次焦虑是在2011年。薛梅和丈夫的事迹被大家知道后,接受采访、登上领奖台、作各种大大小小的报告,每天应接不暇的来访与活动,彻底打乱了薛梅夫妻俩的生活重心,也让薛梅感到不知所措。

  在经历了各种场面、获得诸多荣誉后,薛梅逐渐意识到,再多的荣誉也会成为过去。人这一生,唯有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才是对自己岗位最好的交待与回报。

  陪伴油井24载,薛梅把自己最美好的时光奉献给了这片土地、这些油井。她说,在孩子还小没有玩伴儿的时候,她想过放弃;在父亲重病缠身需要人照顾直到去世后,她也想过放弃;但是,当回想起24年前许下的那句承诺时,她觉得,自己没有理由放弃,也决不会放弃。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贾瑞君 通讯员 于佳 田真 报道)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