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密市松兴屯村:鼓起口袋富脑袋

2019-12-13 15:28: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3日讯  一排排红黄相间的小楼淡雅别致,一栋栋大棚里村民忙着采收,绿树成荫的公园里不时传来悦耳的茂腔老戏……“俺们村产业旺,村子靓,村民天天把戏唱!”山东省高密市松兴屯村村委会主任徐凤杰说。 

  几年时间,一个昔日乡里的落后村,变成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文明村”。提到松兴屯的变化,还得从201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说起。 

  那年,在外经商多年的能人徐林收回村当选为村支书。“户均两亩地,每年种完小麦种玉米,只能基本温饱。要致富就得发展高效农业。”徐林收认识到。村里打算流转土地建园区,他带着干部一家一户做动员:“每亩租金1200元,年底有分红,还可以到园区打工,比自己单干强。” 

  抱团发展,产业落地生根。松兴屯成立丽珠源种植合作社,统一技术、统一销售,采取“保底+分红”的分配方式,80%的收益装进村民兜里,20%作为村集体收入。一年下来,村里发展起900亩大棚葡萄、700亩大棚蔬菜。 

  “今年的葡萄快收完了,估计一亩地纯收益6000元左右。”村民徐凤坤忙着在大棚里剪穗、放盘、装箱。他是村里第一批承包大棚的人,高效农业让他尝足了甜头。如今,村民户均收入超过10万元,村集体收入50万元,100多名在外打工的村民回村创业。 

  生产方式的调整,带动了产业升级。随着葡萄、圣女果、菌菇等特色产业步入正轨,“生态文化旅游”又成了村民口中的热词儿。依托“丽珠源”葡萄品牌,村里建起了葡萄文化长廊、村史展馆,办起了生态园、农家乐,还连续举办了三届葡萄文化节,每年有近万名游客来村里住农家、尝美味、品乡情。 

  口袋富了,“脑袋”更要富。松兴屯建设了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完善了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文化培训室等基础设施,更让村里人兴奋的是,昔日的剧团又回来了。村两委在广场搭建了乡村戏台,每晚7点到9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茂腔准时开演,“每天吃过晚饭,老伙伴们就一块去听戏,谁让咱就好这口呢!”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