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烟台“蓝鲸1号”——青年科技研发设计团队的故事

2019-12-15 12:37:00 来源:烟台青年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5日讯 由“蓝鲸1号”研发设计团队设计的“蓝鲸1号”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2017年2月,项目顺利交付,同年5月,“蓝鲸1号”作为核心钻探装备,助力我国首次成功试采海域可燃冰,取得了持续产气时间最长、产气总量最大、气流稳定、环境安全等多项重大突破性成果,创造了产气时长和总量的世界纪录。在可燃冰开采期间,正面迎击12级台风“苗柏”号,一切作业都正常进行,应该说“蓝鲸1号”代表的是目前世界上深水装备的最高水平,将我国深水油气勘探开发能力带入世界先进行列。 

   

  “蓝鲸1号”研发设计团队人员顶峰时达到195人,平均年龄只有33岁。通过消化吸收国外核心技术、创新设计思路,优化工作方法,历经三年半时间,最终完成了“蓝鲸1号”所有设计工作和现场技术支持工作,并于2019年5月被山东省共青团授予“山东省青春担当好团队”荣誉称号。 

   

   “蓝鲸1号”项目成立之初,整个研发设计团队困难重重,如履薄冰。面对核心技术被国外垄断,团队整体设计能力不足的困难,“蓝鲸1号”研发设计团队始终坚持海洋科技自主创新理念,从购买国外核心技术,消化吸收国际设计,到自主研发、自主设计,克服重重技术难关,完成了大部分的自主设计,掌握了钻井系统双钻塔、液压主提升、岩屑回收、超高压井控等大量的新技术。“蓝鲸1号”全周期设计期间,研发设计团队共实现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 

  除了项目负责人和各专业负责人外,大部分团队成员都是毫无经验的“新兵”,对项目顺利完成没有信心,很多时候都在心里打退堂鼓。 

  经验不足,苦下功夫去弥补。工作中立足本职岗位,追求精益求精。每当遇到技术难关,团队成员群策群力,反复推敲,力求技术方案可靠、可行。工作之余努力钻研专业知识,研读规范、标准,争相为自己“充电”。青年员工积极承担,冲锋在前,老员工无私帮助,共同担当。不怕苦不怕累,克服重重困难,确保每份图纸按时完成。最终在九个月的设计周期内完成了4000份船东审核图纸,1200份船级社审核图纸,25000条审图意见处理。 

  面对诸多机遇和挑战,“蓝鲸1号”研发设计团队不畏艰难,勇敢的担负起了向深海发展的重担,设计周期内实现了多个创新点。 

  实现国内首次双井架设计。实现双塔双钻,效率可提升30%,油气开发成本可节省10%。 

  实现国内首次应用DP3闭环系统。通过DP3操作模式的闭环电力系统设计,根据不同的工况灵活选择在线运行的发电机,提高了操作的灵活性。 

  实现多项设计优化及关键性试验。通过低温100mm厚板的焊接接头CTOD(裂缝尖端开口位移)试验,掌握了世界首例超深水平台大尺度特种材料的试验技术,成为全球唯一一家超深水钻井平台通过CTOD实验的企业。 

   

   “蓝鲸1号”研发设计团队积极响应国家“大力发展深海装备”、“建设海洋强国”的号召,始终坚持公司创新发展和人才育成的发展理念,积极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不断进行科技创新,全力助推国家海洋事业向深海发展,力争为海洋能源开发,设计更多高品质、先进的深海装备。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