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5所驻鲁高校在4个专业类别组织校际联考 文学编导类专业“校考”队伍2021年将缩减

2019-12-16 11:21: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6日讯 近日,省招考院发布了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本科专业在山东省组织专业考试的有关事项,组织校考的高校越来越“精简”,尤其是有全省统考的美术和文学编导类专业,统考成绩使用范围将不断扩大。从2021年起,部属高校、原211工程高校将退出文学编导类专业校考行列。

  除独立艺术院校,明年美术类不再组织校考

  相关政策显示,2020年艺术类本科专业在鲁组织考试时间为2月2日至12日。今年山东仍将在济南、青岛、淄博和潍坊设置省外高校艺术校考考点,涵盖的美术类、文学编导类、音乐类、舞蹈类、播音主持类、书法类、摄影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模特)类、其他类等10个专业类别。

  在上述专业中,山东在美术类和文学编导类组织全省统考,近几年统考成绩覆盖面越来越广。美术统考已实施多年,2019年高考政策显示,除经教育部批准的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下同)外,高校美术类一般不组织校考;2020年则将“一般不组织校考”去掉,直接表述为除上述高校外,“美术类专业均使用省级统考成绩,高校不再单独组织校考”。

  山东文学编导类全省统考是2017年开始的,2020年高考中,除经教育部批准的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原211工程高校外,文学编导类专业原则上均使用省级统考成绩,高校不组织校考。但从2021年起,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原211工程高校也将退出校考行列,除经教育部批准的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外,文学编导类专业均使用省级统考成绩,高校不再单独组织校考。

  值得一提的是,考生若参加上述两大专业仍组织校考的高校考试,也须在全省统考中达到本科合格线,否则没有资格参加校考。

  山师大、济大等5所驻鲁高校仍组织联考

  根据政策,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之外的艺术类专业,2020年仍由各招生高校联合或单独组织专业考试。根据省招考院发布的信息,目前,明确明年在山东组织联考的高校和专业类别有山东师范大学(音乐与舞蹈学类、舞蹈学)、济南大学(音乐类)、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类、播音主持类)、聊城大学(书法类)和山东体育学院(舞蹈类体育舞蹈、健美操、拉拉操),共5所高校4个专业类别。

  目前,上述高校尚未公布2020年联考具体实施方案,从2019年联考情况来看,5大“联盟”覆盖高校为63所,其中不乏驻鲁高校,个别高校同处多个“联盟”中。校际联考的共同点是,考生只需报名交费一次,参加一次考试,在同一联考平台内的高校便可共享成绩,考生报志愿时可在同一平台内填平行志愿。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