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次在前优先投档?看新高考新变化

2019-12-18 06: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8日讯 我省2020年新高考正式进入落地实施阶段。今天,继续和大家一起看新高考变化,此次关注点为考生位次。

  在以往的高考中,我省考生的位次是唯一的,哪怕考生的总分数和各科分数完全相同,但因为有电脑随机码的加持,每个人的位次都是唯一的。随机码在高考前由计算机随机生成的。但是在新高考中,不再考虑电脑自动生成随机码的成分,完全拼的是考生分数,因此相同位次的出现就成为可能。

  以往高考

  考生各科成绩都相同

  随机码小的位次靠前

  往年高考,考生投档成绩及志愿相同但不能全部投档时,则按位次投档。 于是,传统高考中,如果遇到考生总分数相同,文科的考生先看语文的分数,分数高的优先投档;语文成绩相同的前提下,看文综的成绩,文综成绩高的优先投档;这两门科目成绩都相同,那就会看数学的成绩,数学成绩高的优先被投档;如果这三科成绩都相同,再比较英语成绩,英语成绩高的优先投档。这几科成绩如果都完全相同的话,就看报名时电脑自动生成随机码的大小,小的位次在前。

  传统高考的理科考生,如果总成绩相同,录取的时候,则首先看数学成绩,数学成绩高的优先投档;数学成绩相同,看理综成绩,理综成绩高的优先投档;这两门科目成绩都相同,那就会看语文的成绩,语文成绩高的优先被投档;如果这三科成绩都相同,再比较英语成绩,英语成绩高的优先投档。同样的道理,这几科成绩如果都完全相同的话,就看报名时电脑自动生成随机码的大小,小的位次在前。

  根据平行志愿投档原则,位次在前的优先投档。

  新高考

  考生位次完全看成绩

  有可能出现相同位次

  在新高考中,不再考虑电脑自动生成随机码的成分,完全以考生的分数而定,因此相同位次考生的出现就成为可能。

  记者了解到,新高考后,我省将按照所有考生的高考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确定考生的位次。高考总成绩相同时,依次按语文数学总成绩、语文或数学单科最高成绩、外语单科成绩、等级考试选考科目单科最高成绩、等级考试选考科目单科次高成绩顺序排序,成绩高者位次在前。考生总成绩、语文数学总成绩及各单科成绩均相同时,为同分同位次。

  那么出现相同位次,谁会被优先投档?

  记者了解到,各类各批次实行平行志愿的专业,考生高考总成绩相同时,按语文数学总成绩、语文或数学单科最高成绩、外语单科成绩、等级考试选考科目单科最高成绩、等级考试选考科目单科次高成绩由高到低顺序投档;如仍相同,则比较考生志愿顺序,顺序在前者优先投档。志愿顺序相同的考生全部投档。

  新高考下,三类考生可获照顾政策

  除了变化,新高考下,仍有三类考生可享受照顾投档政策,这和往年是相同的。

  第1类 录取时可以享受增加分数或降低分数投档照顾的考生

  包括:①烈士子女,其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高校调档分数线20分以内的,可以向高校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②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可在其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③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以上或被战区(原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可在其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④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其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高校调档分数线10分之内的,可以向高校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同一考生若符合上述多项增加分数或降低分数要求投档条件的,只能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加分或降分,不可重复计算。

  第2类 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高校应优先录取的考生

  包括:①退出部队现役的;残疾人民警察。②平时荣获二等功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军人的子女,一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因公牺牲军人的子女。③驻国家确定的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二类以上岛屿工作累计满20年军人的子女,在国家确定的四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或者解放军总部划定的特类岛屿工作累计满10年军人的子女,在飞或停飞不满1年或达到飞行最高年限空勤军人的子女,从事舰艇工作满20年军人的子女,在航天和涉核岗位工作累计满15年军人的子女,参加全国统考录取并达到有关高校投档线的。④经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系统认定,获得5A级青年志愿者的,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第3类 公安烈士、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一级至四级因公伤残公安民警子女

  这些考生报考高校,应按照公安部、教育部发布的有关规定执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及其子女报考高校,按照应急管理部、教育部发布的有关规定执行。(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