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考四天,考试空档期如何安排?各校根据具体情况有预案

2019-12-18 09:56: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8日讯 高考两天变四天,学生心态怎样调整?《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夏季考试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出炉,学校的教学安排有无变化?高考时间不相同,学生的空闲时间如何规划?取消文综、理综考试,考场安排计划是否提前出炉?

  “新高考”进入倒计时,生活日报记者探访多个高中,从他们紧张的备考和详细的预备方案中,探寻2020年“新高考”的原始画像。

  新高考有若干“空档期”

  2020年,夏季高考实行“3+3”模式,考试科目包括国家统一考试语文、数学、外语(含笔试和听力)等3科,以及考生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科中任选的3科。

  往年的高考时间为6月7日、8日两天,其中第一天考语文、数学,第二天考综合、外语。新高考改革后,考试时间由两天变为四天,时间跨度为6月7日到6月10日。其中6月7日全天考语文、数学;6月8日上午没有安排考试,这是基于全国高考的统一性采取的临时性措施;6月8日下午考外语(笔试);6月9日为等级考,全天安排物理、思想政治、化学考试;6月10日为等级考,安排历史、生物、地理考试。

  高考期间的每一分钟都很宝贵,由于6月8日下午进行外语笔试,考生在上午会有半天的空闲。同时,由于考生选择的等级考科目不同,考试的时间也不一样。等级考的物理、思想政治、化学、历史、生物、地理六门科目安排在6月9日和6月10日两天,根据考生本人的选择,也会出现不同的空考时间。

  开放礼堂供学生自习

  对于新高考带来的不同长度空档期,应该如何安排?有高中的老师告诉记者,如何安排考生在考试之间的空档期,需要和考点的安排结合在一起。对于考点在本校的学生,空档期可以在教室自习或者在宿舍休息,但对于考点不在本校的学生,就需要提前规划安排。

  据往年经验,考生在临考前三天左右才能查询考点,虽然明年的考点安排还没有出炉,但大部分学校根据模拟考的情况,做了初步的计划安排。

  作为山东省最大的高考考点,历城二中的考点安排与往年相比有较大变化。“历城区大部分学生都在我们学校考试,往年学校会安排160个考场左右,还可以余下部分教室作为自习室。但今年历城区报考人数比往年多,所以初中部和高中部所有教室都要作为考场,这就面临着自习室可能不会再单独安排。”历城二中副校长、高三年级主任田庆民表示,目前暂定为有考试的考生去考试,没有考试的则在宿舍中复习、休息,如果有学生考完全部科目,会安排考生悄悄离校,历城二中的同学需等全部考试结束再返校收拾行李。

  历城五中在2019年的高考考点安排中,绝大部分学生是到历城二中考点考试。由于2020年的考务通知还没有下发,所以考点是否与往年一样也没有定论,历城五中教导处主任赵延民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做了两手准备,“如果今年与往年一样去历城二中考试,还是租大巴车接送,学生在考试空档期的学习地点会和二中商议。如果学生提前考完,会让大巴多往返几次提前送学生回校。如果依然在本校考试,那么就按照本次模拟考的安排来进行,会给学生留出单独自习的时间,也会有老师陪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根据往年的高考考点安排,除了少部分学校会在本校考试外,更多的高中则是需要将考生按区分散在各个不同的考点,很难集中。对于没有宿舍等休息区域的考生来说,如何安排考试之间的空档?山东省实验中学新闻宣传中心主任高婕告诉记者,目前并不清楚考生是否都是本校学生,而且学校不提供住宿,不考试的时候,大部分学生都选择在家或者宾馆里学习,“等级考第一场结束是9:30,第二场开始是11:00,如果有学生连着考两场,觉得往返时间不够,学校会为他们提供人性化的服务,比如开放礼堂等让他们自习。”

  有学校规划心理辅导

  考生彼此考完的时间不同,心态也就不同,选择6月10日结束考试的考生,会不会在无形之中增加心理压力?“学生之间会彼此交流,6月9日就能考完的学生,肯定会对6月10日才考完的学生产生心理上的影响。”田庆民告诉记者,“考虑到这方面,我们计划提前对学生上一些引导和渗透课,让学生稳住心态,坚持到最后一分钟。教高三的老师不安排监考任务,所以学生有问题也可以跟老师探讨。”

  记者询问了济南多个高中后发现,目前各学校都已经制定方案,对学生的心态进行指导,同时规划考生在闲暇时候的时间安排和复习安排。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