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15所高职院校入围首轮“双高计划”

2019-12-19 07: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9日讯 18日,教育部网站正式公布了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第一轮建设单位名单。全国197所高职院校进入“双高计划”建设名单,其中山东有15所高职院校入围。相对于国内本科高校的“双一流”建设计划,“双高计划”则被视为高职学校里的“双一流”。

  我省15所院校入围“双高”

  今年1月,我国启动了“双高计划”,旨在建设一批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职业学校和骨干专业(群),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4月,建设单位遴选工作启动。经教育部、财政部审定、公示,最终确立197个建设单位立项。“双高计划”每五年一个支持周期,2019年启动第一轮建设。

  相对于国内本科高校的“双一流”建设计划,“双高计划”则被视为高职学校里的“双一流”。记者看到,“双高计划”首轮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A档共计10所,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名列其中,为山东唯一的一所。

  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B档,我省2所学校入围,分别是: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和淄博职业学院;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C档,我省1所学校入围,是滨州职业学院。

  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A档,我省1所学校入围,是山东科技职业学院;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B档,我省7所学校入围,分别是:济南职业学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威海职业学院、潍坊职业学院、烟台职业学院;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C档,我省3所学校入围,分别是:东营职业学院、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山东职业学院。

  教育部要求,各地需将“双高计划”作为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先手棋”,优化改革发展环境,加强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动员各方力量支持项目建设。项目学校需按照备案的建设方案和任务书实施建设,教育部、财政部将适时开展项目绩效评价,评价结果作为下一周期遴选的重要依据。

  12年“高分”打造“山商”范式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成为首轮“双高计划”山东唯一一所A档建设单位,在外界看来,这样的结果并不意外。

  据悉,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商科特色鲜明,连续12年来,其招生分数稳居全省高职院校首位,学生就业率达到99%,独具“高分”的治学水平和办学质量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昨日,学院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建校80余年,以“立德树人 兴商润民”为使命,以“创高职名校 施优教于民”为目标愿景,秉承“尚德蕴能 日精日新”校训,坚持为社会服务,积极培育人才,力争学生成才,为学生终生幸福奠基,教学质量、办学特色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肯定。

  学院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面向服务业转型升级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形成以财经商贸类为主体、以信息工程类和人文艺术类为两翼的专业群布局、“五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一大批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引领现代信息技术改变传统服务业变革,走出了一条创业型大学建设发展道路,打造中国职教改革的“山商”范式。

  学院是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中的优秀院校、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学校,荣获“全国职业院校实习管理50强”“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管理50强”“全国高职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等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获评“双高计划”建设单位为契机,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开启第三次创业、实现第三次新跨越。

  打造中国特色酒店职业教育模式

  记者注意到,首轮“双高计划”197所高职院校中,唯一立项的酒店管理专业群也是在山东,落户在青岛。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以酒店管理专业为核心,以烹调工艺与营养、旅游管理、会展策划与管理3个专业为主体。

  青岛酒店管理职院是我国第一所独立设置的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成立70多年来,已成为山东省首批特色名校、山东省首批优质高等职业院校、青岛市首批品牌高职院校、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

  该院校是一所特色鲜明的现代服务业高职院校,开设有酒店管理、旅游管理、烹调工艺与营养等37个专业,全日制在校生14000人。专业设置高度聚焦酒店业,酒店管理、旅游管理、中西烹饪等专业独树一帜,是学院的特色和王牌。

  学院党委书记李达在谈到专业群建设时表示,旅游接待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将以入选“双高计划”为契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聚焦现代酒店业,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化教师、教材、教法改革,以酒店管理专业群建设引领酒店职业教育,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地方区域发展、促进酒店产业升级,打造中国服务并积极输出,树立良好品牌,为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作出重要贡献。

  到2035年,努力将专业群建设成为国际一流、业内知名的高水平标杆专业群,探索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专业群建设机制,为现代酒店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人力资源支撑,形成中国特色的酒店职业教育发展模式。(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