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步入新时代 丰富社会调查方式提升绩效评价公信力

2019-12-19 20: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9日讯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财政是国家与社会签署的契约,广大群众是财政项目、政策的主要受众,每个群众心中都有一系列朴实的评价指标,绩效评价应充分通过社会调查方面获取项目、政策的产出、效果、可持续性和满意度情况。

    记者近日了解到,山东省预算绩效评价中心坚持接地气、察实情、求实效,注重发挥社会调查在绩效评价中的重要作用,不断丰富社会调查方式、角度和覆盖面,最大限度提高调查的广度和深度,切实将工作沉下去,把意见带上来,提升绩效评价公信力。 

  (一)多样化丰富社会调查方式。一是电子问卷调查。通过向项目的受益人、相关利益方、基层单位通过微信二维码等方式发布电子调查问卷,调查结果实时上传问卷系统,在数量和质量方面取得良好成效。比如,旅游发展资金项目收回问卷59577份,有效问卷58882份,重点从景区景点基础设施是否满足游客需求、旅游精准扶贫项目是否真正带动农民增加收入和就业,建设的旅游厕所是否合理卫生等方面进行调查,充分汇集民意,反映民情。二是现场访谈。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挖掘调查的深度,更利于发现问题和总结经验。比如,农村环境保护资金项目主要对农民、乡村干部等群体开展访谈交流,深入田间地头听取农村农民真实诉求。三是电话访谈。通过基层职能部门获取受益人群的联系方式,开展电话访谈,兼顾效率和效果。比如,平原洼地南四湖片治理工程项目绩效评价,评价组通过乡镇政府获取了项目沿线各村村民的通讯录,有选择地集中进行电话访谈,大幅提高了调查的覆盖率和精准度,充分反映出项目问题和群众满意度。四是暗访形式。以潜在受益群体身份暗访,获取项目执行及效益的一手资料。比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评价中,评级组成员以创业者身份实地走访各地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双创示范基地等,真实掌握了平台入驻的条件以及双创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和资金的使用效果。 

  (二)多角度拓展社会调查内容。一方面从受众群体角度正面了解项目组织开展情况、实施效果、意见建议等,掌握真实客观的第一手资料。另一方面,适当拓宽对非受众群体的调查,从旁观者角度看问题,使评价结果更加立体全面、公平公正。比如,学前教育发展奖补资金项目,收回电子调查问卷60545份,涵盖受益幼儿家长、幼儿园教职工和非受众群体。多方掌握了学前教育发展奖补资金效益的意见或建议。对涉及民生范围较广的项目,借助部门门户网站、当地12345政府服务平台等获取项目相关信息。 

    (三)多渠道扩大社会调查覆盖面。根据每个项目特点,综合运用“线上”网络收集和“线下”现场收集的方式,增加样本量、扩大调查覆盖面,降低结果误差,增强社会调查的全面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在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省级补助资金项目绩效评价中,“线上”发放并回收有效调查问卷251522份,“线下”收集调查结果1648份,充分了解不同地域、不同群体、不同医疗机构对居民医保资金使用效益的满意度及意见建议。(本网记者 通讯员 孔进 赵云亮)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社会调查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