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发票机黑屏、商户开票机罢工 电子税务啥时候能赶上趟?

2019-12-20 07:26: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0日讯 视频连接政务大厅里的自助发票机开不了机,商户使用的发票系统动不动就“罢工”,少则几分钟多则半小时…针对德州、淄博等地自助办税方面出现的问题,12月19日晚,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献玲在《问政山东》节目现场表示,山东的自助办税系统起步比较晚,和先进地区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同时现场承诺,山东电子税务系统的升级改造,明年一定要赶上目前江浙沪的水平。

  2018年6月15日,山东省网上税务局系统正式上线,理想的运行状态是,用户一次登录,就可以办理全部网上涉税业务。与此同时,山东省税务局为了方便纳税人,还在政务大厅配备了自助办税终端。那么,这些便民服务、便民设施使用情况如何呢,记者近日进行了实地调查。

  在德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里,设置有自助办税体验区,市民可以在这里自助办理发票申领和待开业务。然而,在12月12日,记者来到体验区时,却发现这里的唯一一台增值税普通发票自助发售机已经关机。德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税务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助发售机已经停了,一直不能用,增值税普通发票在这里领不了,都是去税务局领。

  根据税务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引,随后记者来到了四公里外的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服务厅。刚刚早上九点多,可供发票申领的四号和五号柜台前就已经排起了长队。正在排队领用发票的市民反映,由于自助发票机无法使用,他们只能花更多的时间来人工柜台排队。而记者注意到,不管是办税大厅还是旁边的24小时自助服务厅里,所有的增值税普通发票领用机也都处于黑屏状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服务厅工作人员表示,两台自助机器已经坏了一段时间了,一直没修好。

  不仅是税务服务大厅内的自助系统问题频发,企业在使用山东省电子税务局系统进行网上报税时,也遇到不少麻烦。“系统刚升级的半个月内,就出现卡顿的情况,尤其在申报的后期,系统反应比较慢。如果超过征期的话,会有罚款。我管的店比较多,所以出现卡顿的情况,心情就会比较着急。”济南某餐饮企业会计张女士说。

  同样着急的还有淄博市周村区某连锁宾馆的负责人唐先生。宾馆的开发票系统,要么卡顿,要么出现错误代码,每次罢工少则几分钟,多则半个小时,客人着急,唐先生只能挨个记录下客人的发票信息。等系统恢复后,再开发票邮寄给客户。“10月份光快递费就花了160多。”

  政务大厅里的自助发票机开不了机,而商户使用的发票系统会罢工,少则几分钟,多则半小时。对于上述情况,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献玲在《问政山东》节目现场表示,“首先对给纳税人造成不便表示歉意。自助办税系统,山东起步比较晚,目前正处于向先进地区学习跟进的阶段。目前看来,我们的电子税务系统差距还是不小。里面有客观原因,同时也有主观服务不到位的原因。但是像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纳税服务厅这种情况,确实不应该出现。自助办税系统已经停机了,说明机器有问题,应该挂个标示,同时更换一些设备或对设备进行维修。”

  “出现这种情况,确实不应该,我感到非常内疚。”德州市税务局局长亓圣平表示,系统出现问题需要维护,应该抓紧向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汇报,及时联系售后服务方进行维修。但是截止到目前,他还没有接到过汇报。“节目结束以后,马上了解出现故障的原因,然后根据情况,及时采取措施,同时抓紧联系售后服务方进行维护维修,争取在一到两天时间处理。”

  “对于系统的优化升级的问题,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会已经研究若干次,我们电子税务系统的升级改造,明年一定要赶上目前江浙沪的水平。现在电子税务涉及了90%的税种,但是有10%的税种还没纳到电子税务当中去。现在纳税人网上报税的覆盖率已经达到98%,但是还有一部分人用网上报税还是不熟。”王献玲现场表示,下一步,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升级改造下大力气,瞄准世界最先进的技术,有序进行跟进,明年一定要覆盖全部税种。大体上一季度起步,二季度见到成效,三季度就应该能达到成熟的标准。“所以大家放心,山东电子税务明年肯定给大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王献玲现场承诺。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