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统一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服务试点启动 首批有山东!

2019-12-22 06:32: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2日讯 近日,国家医保局推出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试运行),正式启动全国统一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服务试点工作。首次试点地区为山东省省本级、浙江省省本级等14个统筹地区。

  

  (资料图)

  山东省省本级等14个统筹区为试点

  尝试启用个人承诺制等方式备案

  12月19日,国家医保局推出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试运行),正式启动全国统一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服务试点工作。记者获悉,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以跨省异地就医备案为核心功能,拓展了跨省异地就医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开通统筹地区和医保经办机构相关信息查询和地方医保信息系统停机公告等服务。

  据悉,首次试点地区为内蒙古自治区区本级、辽宁省省本级、吉林省省本级、江苏省淮安市、浙江省省本级、江西省省本级、山东省省本级、湖南省省本级、广西自治区区本级、海南省省本级、四川省省本级、陕西省宝鸡市、宁夏自治区银川市、新疆自治区区本级等14个统筹地区,针对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中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和异地转诊人员四类备案人群,从全国层面相对统一备案材料清单,尝试启用个人承诺制的方式,兼顾参保地政策差异,边实践边探索提供全国统一的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服务。

  记者获悉,国家医保局下一步将根据试点情况,优化和完善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的功能,指导更多的统筹地区完成接入测试,为越来越多的参保人提供全国统一的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服务。

  国家平台备案人数523万

  跨省异地就医累计结算395万人次

  记者获悉,目前全国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稳步推进,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和备案人数持续增长。

  据国家医保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11月底,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为25057家,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22233家,国家平台备案人数523万,累计结算人次395万。

  2019年11月,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新增1487家;基层医疗机构覆盖范围持续扩大,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新增1448家。当月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7.9万人次,环比上升17.0%;医疗费用66.0亿元,环比上升20.1%;基金支付39.5亿元,环比上升19.6%,基金支付比例59.8%;日均直接结算9297人次。职工及城乡居民医保单日结算峰值14100人次(11月25日),当日发生医疗费用3.6亿元,基金支付2.2亿元。(来源:大众网 记者:陈洋洋)

责任编辑:曹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