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是山冬——鸢都潍坊 十笏园里热闹非凡

2019-12-22 21:24:00 来源:中国山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2日讯 导语:冬至阳生春又来。冬天里的山东,别有一番景色。去济南,看趵突泉“云雾润蒸”;去烟台,看岸边冰凌晶莹剔透;去泰安,看泰山雪凇挂枝;去济宁,看三孔房檐堆雪;去东营,看黄河口候鸟嬉戏……雪压冬云白絮飞,最美是山“冬”。

  冬至,又称冬节、亚岁、长至节等,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今日冬至,最美是山“冬”,一起跟中国山东网记者逛逛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吧。

  跨过白浪河,沿东风大街西行不远,映入人们眼帘的是一片具有明清特色的大型古建筑群,它就是“十笏园文化街区”。潍邑古城自西汉到新中国成立,一直是北海郡、潍州和潍县的治所,为当地历代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经济繁荣、文化昌盛,素有“东莱首邑”、“北海名区”之称。

  十笏园文化街区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民俗表演。

  进入街区北行,迎面看到的是街区中央高大的标志性建筑——文昌阁。此阁高5层,阁内雕有孔子、文昌帝君和魁星点状元塑像,展有潍县进士状元文化;阁的两侧为城门式过道;阁的背面建有戏楼。它是潍邑古城厚重历史文化的表征。

  过了文昌阁便是东西主街——胡家牌坊街。街东首矗立的牌坊为“恩锡四世”坊,它记述着这条名街的来历和文化轶事。这里,古玩市场正热闹。

  十笏园位于胡家牌坊街中段,原是明朝嘉靖年间刑部郎中胡邦佐的故宅,后来在清朝光绪年间被潍县首富丁善宝以重金购作私邸。因占地较小,形容它像十个板笏之大而得其名,是中国北方地区的古典园林袖珍式建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鲁东明珠”之称。

  十笏园博物馆内的春雨楼,这里是83版电视剧《西游记》“猪八戒抢亲”的拍摄地。

  跨过胡家牌坊街北行,路西是郑板桥纪念馆。这是一处含衙署文化、板桥文化在内的古式建筑,分前门、仪门和大堂,两侧为衙门六房。郑板桥,名燮,号板桥,江苏兴化人。为清康熙秀才,雍正举人,乾隆进士。乾隆十一年自范县调任潍县知县。在潍7年,勤政为民,政声卓著。他爱民忧民,开仓赈灾;为防兵水之患,以工代赈,修城凿池;重视人才,发展教育。同时,为人正直,为政清廉,深受百姓爱戴。离潍之后百姓将其与原知县周亮工、赖光表合祠纪念,史称“三贤祠”。郑板桥不仅政绩卓著,其诗、书、画号称“三绝”,是著名的“扬州八怪”之一。他在潍期间留有大量书画墨迹,成为宝贵的文化遗产。

  郑板桥纪念馆内,大戏上演!

  “老爷升堂啦!”

  “衙役”巡街。

  郑板桥纪念馆的西侧,就是今年8月29日崭新开馆的十笏园非遗空间,是观看、体验、感受潍坊市非遗文化的新阵地。

  众多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项目和传承人集聚,潍坊风筝、杨家埠木版年画、诸城古琴、潍坊核雕、刺绣等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重点非遗项目让参观者流连忘返。

  木版年画,刻板。

  冬至节气,面塑艺人孟祥祥与他的“小徒弟” 魏广森一起做了面塑饺子。

  老话说:“冬至要吃饺子,不然会冻掉耳朵”。

  面塑饺子做完,祝大家冬至快乐,回家吃饺子喽~

责任编辑:范金鑫
新闻关键词:最美是山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