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一次办成”改革!济南高新打造智能政务系统

2019-12-24 15: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4日讯(记者 赵家豪)12月23日,由山东省大数据局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的“数据赋能·智惠齐鲁”山东媒体行活动启动。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山东广播电视台、大众日报等30多家媒体记者,将利用5天时间,走进济南、潍坊、烟台、青岛等地,深入当地政府、企业、科研院所,采访了解山东省大数据在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智慧城市方面的发展情况。 

  24日采访团一行来到了济南市高新区记者了解到,高新区以打造整体性数字政府为核心,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质量、提升办事群众和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目标,打造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能政务系统,促进了各部门业务在线协同和政务数据可信传递,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流程优化再造,深入推动了“一次办成”改革落地实施。 

  “企业开办一次办成”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018年9月3日,济南高新区“企业开办一次办成”系统上线,诞生了山东省内第一张在区块链存储和传递的数字营业执照,实现了新开办企业1个工作日甚至半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营业执照办理、印章备案、印章刻制、社保登记、银行预开户等业务事项,创造了新的“高新速度”。通过“企业开办一次办成”综合窗口办理的业务,从办事群众一次性递交材料到拿到营业执照、公章,时间最短的仅35分钟,平均办理时间113分钟,期间群众只需跑综合窗口一次,大大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快捷度和满意度,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019年9月5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在济南高新区正式揭牌。济南高新区将“企业开办一次办成”系统在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全面推广使用,并实现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食品许可证等5种证照的联办,3个月已经办理了3000多个企业注册,免费刻制公章15000多枚,免费邮寄证照2000多件 

  “区块链+政务”可信服务平台优化重构办事流程 

  在“企业开办一次办成”成功应用基础上,打造了“区块链+政务”可信服务平台。以企业、群众眼中的“一件事情”为主线,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精细化梳理深度优化和重构办事流程,利用智能政务流水线技术,将流程固化到系统中自动执行。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多中心化、不可篡改、可追溯、开放自治等技术优势,实现了政务数据跨部门可信传递,创新了数据共享模式,实现了各部门业务在线协同办理和管控,真正实现了“网络通数据通应用通 

  “区块链+政务”可信服务平台支撑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济南高新区全面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政务服务模式,325个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综窗受理范围,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全生命周期管控。支撑“无差别受理”不见面审批、“秒批秒办”等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了新生儿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等18个政务服务事项足不出户在微信小程序中办理,实现事项自动受理、智能审查、自动反馈,实现了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用跑”的跨越。 

  智能办事 打造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资产管理和应用系统 

  济南高新区以区块链分布式账本为载体以公民身份号码、企业组织机构代码作为唯一标识,将各种证照(目前主要包括身份证、企业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食品许可证等)的签发使用记录、验证记录、状态存储到区块链上,并利用全新的加密认证技术和全网共识机制,建设数字资产管理和应用系统。 

  字资产管理和应用系统自动地、智能地为每个办事群众、企业建设自己的数字资产。企业或群众来政府部门办事时,在移动端(微信小程序、APP)出示自己的数字资产或者被授权使用的数字资产,数字资产在线自动验证后,工作人员为群众、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新提交的、新产生的书面材料进行数字化,如有再次使用价值,自动沉淀到区块链,成为新的数字资产。办事时已经上链的材料则不再重复提交,如此一来,群众提交的材料越来越少,真正实现了减证便民。政府部门可从区块链获取到真实有效的各种材料,可以真正做到“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让办事群众和企业切实享受到政府服务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体验,同时也大大减轻了工作人员重复审核成本   

  据了解,数字资产在政务服务的应用,开启了山东省内乃至国内在政务服务领域应用区块链技术的先河,全国第一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营业执照在济南高新区诞生。同时,“企业开办一次办成”创造的“高新速度”,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区块政务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