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 让不动产登记“快起来”

2019-12-24 15: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4日讯(记者 赵家豪)拿着身份证、户口本,契税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缴存单子,近两万元现金,跑完地税服务大厅,再跑维修资金指定缴存银行网点,交了税费再把票据送到代办的中介手中,缴纳300多元代办费,然后等着与银行、开发商一起办理面签、抵押登记。“拿到第一本房产证,前后花了3个多月时间。”说起10年前的经历,朋友小唐依然记忆犹新。

  “未来,随着电子身份证、云签等信息化手段的推行,我们最终的设想,是让不动产登记及与房子相关的水、电、气、热等业务,实现随时随地全链条办理,群众只需一个身份证、一台电脑或者一部智能手机,就能一次办妥相关业务,不用奔波劳神。”上述负责人说。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推动实现了与不动产登记相关的户籍、婚姻、社保、纳税、信贷、司法判决等20多类数据信息的共享,公证数据信息共享也在加快推动中。”市大数据局有关处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正在全力推进二手房登记方面的数据信息共享,为二手房转移登记‘一次办好’打好基础。” 

  “推进大数据信息共享,首要一条就是要方便老百姓。”市大数据局局长张海灵说,市大数据局成立以来,加快推动政务、政银数据信息共享,为我市不动产登记“快起来”提供了有力支撑。

  不动产登记提速提效,是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小唐们不知道的是,在这背后,几乎每一次变革与创新,都有大数据的身影。

  随着后期新举措的推行,二手房转移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注销登记、抵押登记、查封登记、异议登记、遗失补证等不动产登记业务也将陆续实现网上申请;明年,全市不动产登记业务基本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反馈、现场核验、一次办结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

  济南不动产登记的变革,不仅仅方便了小唐们,也大大方便了开发企业、中介与信贷机构。以抵押登记为例,全面推行网上抵押业务后,预计每年可为贷款群众减少跑腿30.8万人次,为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减少跑腿35.2万人次,减少纸质申请资料50余万份,每笔贷款放款时间平均缩短2个工作日。

  大部分涉税业务“一窗受理”、同城通办;抵押登记“不见面办理”、“零跑腿”、“零纸质资料”;水、气、热业务全链条网上同步办理过户;办证全程从跑6个地方、提交5次材料缩减至只跑1次、提交1次材料,办证资料从19项最少减为1项;抵押登记24小时办结,查封登记、异议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夫妻间析产、个人姓名变更即时办结;线下商品房转移登记2个工作日办结,涉及实体经济企业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

  前不久,小唐刚为自己的第二套房办完不动产登记。这一次,没有了中介和代办费,也不用预约银行和开发商,拿着自己的身份证通过网上预约申请,仅用两个工作日就拿到了房本。“两次买房,最直观的感觉,是办理房产证跑的地方少了,交的资料减了,花的时间也短了。”小唐说。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不动产登记身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