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济南历下有条路一路两名把人整晕

2019-12-24 17: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4日讯 (记者 刘辉)最近,有网友向鲁网记者爆料,济南历下区有条路,一路两名让人迷糊。究竟是怎么回事?鲁网记者对此时展开了调查。 

  冶金宾馆自己门牌是燕子山小区东路 

  一路两名,门牌号与路名“打架” 

  12月23日记者来到济南市历下区燕子山小区采访,发现小区周围绕有四条道路,其命名分别为燕子山小区东、西、南、北路,但唯独在燕子山小区东路的中段,特别截出来一块命名为冶金宾馆路,并有路牌矗立在路口。记者发现,冶金宾馆的确就在这条路中段。 

  不过,记者发现,除了路牌外,这条路上的单位门牌号标注的都是“燕子山小区东路**号”,甚至连冶金宾馆自己的门牌号也是“燕子山小区东路11号”。 

  家住燕子山小区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只知道这条冶金宾馆路已经叫了十几年了,门牌号一直就是这样,我也搞不清楚怎么回事。” 

  我经常从这条路上走,每次都纳闷。路名是一条路的代号,定位和指向的作用很重要,像这条路,就能把人绕晕了,太不应该了。”在附近居住的马先生一边摇头一边对记者说。 

  2003年燕子山小区东路改名为“冶金宾馆路”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记者查询资料发现,在2003年济南市通过的一份名为《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同意永大清华园等地名命名的批复》的文件中,“冶金宾馆路”正是由燕子山小区东路更名产生的。 

 

  冶金宾馆路2003年“横空出世”,其中有何缘由?对此,燕山街道一名工作人员告诉鲁网记者,这是个历史问题。“济南的路牌之前归民政管理,而门牌又是归公安管理。由于是两个部门的事,中间曾经出现了一些不统一的情况。” 

  记者随后致电济南市民政局了解详细情况,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当时的具体资料没有留存,已经不可查了。“由于两段路不在同一条线上,南北段有曲折,我们推测可能当时也有居民反映说生活不便,才最终更名。”此外,工作人员还解释道,“像这种道路名称滞后于道路建设的情况不仅在历下区,在济南市的其他区县也有存在。” 

  两个多月了,说好的“规范“还没有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此事曾被媒体关注过,在齐鲁壹点一篇报道中,相关部门曾对此事作出回应称这种路名与门牌名不相符的情况,历下区将对此进行统一规范。两个月过去,鲁网记者来到该路段,周围居民告诉记者,路牌确实翻新了,但路名与门牌名还是没有统一。 

  这一历史遗留问题的难点在哪里?燕山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回应称:太过复杂。“举个例子,路名一换,附近居民的身份证、房产证等各种信息资料都要重新填报,这是一种巨大工作量不说,主要会给周围居民平白增添很多麻烦。” 

  “由于牵扯居民的切身利益,做这个工作还是要依据民意,有些居民觉得要改回去,有些居民不同意。”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回应称,“街道办的同志已经就民意情况做了相关调查。”那么,调查结果如何?“街道办的同志没有给我们,应该已经报给了市里 

  济南市历下区公安分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则回应:“如果需要我们重新登记,那我们配合。”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