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历山路现多处“绿色帐篷” 为什么建?必要性如何?钱从哪里来?很多人不明白

2019-12-25 13: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7日讯(记者 刘辉)最近,济南市历下区历山路部分路段的绿化带上,被用绿色的围挡圈了起来,顶上还罩上一层白色的塑料布,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为什么建这种东西”“真的有必要吗”“钱从哪里来”?很多人对此表示不解,鲁网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道路中央建起绿植“大棚”

  济南市历下区历山路,特别是泺源大街到经十路这一段,块状的钢架条把绿化带严严的圈了起来,每隔几米,就能看见一处接近两米高的绿色小帐篷。家住附近的董先生表示,“感觉有点视觉污染,冬天这么长,一直这样太难看了。”

  这些帐篷用来做什么?正在施工的园林工人告诉记者:这是在给绿植“红叶石楠”做保暖工作。

  对此,记者致电历下区园林和林业绿化服务中心进行求证,一位工作人员回复称:这些红叶石楠是历下区绿化提升工程项目,去年也有类似的举措,这些帐篷是为了保证它们安全过冬。

  “这些绿化带不就是应该常年风吹日晒吗?难道每年这个时候都要为它穿一层‘棉袄’?”对这一说法,在附近工作的张先生感到纳闷。

  红叶石楠真的这么“娇贵”? 

  每天在这段路上下班穿行的李先生向记者提出了质疑:“如果这种植物不能适应济南的环境,当初为什么要引进?” 

  对此,历下区园林局回应,“红叶石楠是济南市统一引进的,也能基本适应济南的环境。” 

  为求证这一点,记者咨询了常年从事园林苗木采购工作的杨女士,“因此,红叶石楠在最近几年成为济南绿植的新宠,像卫矛等以前常用的绿植,在绿植批发市场上反而变得少见了。主要是因为它有颜色变化,比起其他绿植来更美观。” 

  此外,记者在一篇2007年发表的题为《山东地区石楠属植物引种及抗寒适应性研究》的南京林业大学硕士研究论文中(作者武翠红),找到一组关于石楠在长清实验地的数据。该数据显示,石楠在长清的半致死温度起码要零下十度以下,而且这只是半致死状态,石楠显然没那么容易冻死。 

  历山路南段自己“开小灶”? 

  既然这种绿植能适应济南的环境,为何还如此耗费周章的为它开小灶?在历山路路过的范先生表示。 

  除历山路南段之外,记者又在济南多个区县奔走调查,发现“红叶石楠”确实已经较为普遍,但奇怪的是,并不是所有栽植红叶石楠的路段都存在小帐篷。像燕山立交桥底下、二环北路等路段的红叶石楠都坚持“顶风生长”,那么历山路的石楠为何独立小灶? 

  对此,历下区园林和林业绿化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鲁网记者,历山路作为历下区格外重要的主干道之一,位置特殊。 

  “这条路怎么就格外重要?这个标准谁制定的,怎么制定的,是不是公布一下?”济南市民刘女士对此解释并不接受,“马路绿化带很重要的作用就是让马路更美观,引进红叶石楠肯定也是为了让绿化植物更多样,可是冬天就这样罩起来,非常难看,我觉得就是一种视觉污染,这不是自相矛盾吗?” 

  历下控股“中标”成功 

  还有不少人关注“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历下区园林和林业绿化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养护费由承接此项工程的济南格瑞恩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来出,至于具体金额园林方不愿直接透露。“如果是公开信息的话,可以自己查得到的。”记者查询了相关招标信息,但并未查出具体的金额。 

  记者查询发现,济南格瑞恩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在2017年11月29日之前,其100%持股股东便是济南市历下区园林绿化管理局(后更名济南市历下区园林和林业绿化服务中心),2017年11月29日之后,济南历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接手格瑞恩,成为其新的100%控股掌门人,而历下控股的100%股权实际控制人则为历下区财政局。 

  值得一提的是,据政府采购信息网提供的资料显示,“济南市历下区历山路道路绿化及节点绿化提升工程”由历下控股控制的济南格瑞恩园林绿化有限公司中标,中标金额为2118万元。 

  此外,据机电产品招标投标电子交易平台提供的消息,与这段路相隔直线距离不过100米的2019年历下区丁字路、瓶颈路建设工程(佛山街)施工也是由历下控股中标,中标金额为1681.556732万元。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