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山东之变|“龙头项目”正在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2019-12-26 08:4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6日讯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抓发展说到底是要抓项目,而龙头项目正是引领一地高质量发展的“龙头”。

  盘点2019,年初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了烟台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打造世界级高端铝业基地、高水平建设海尔、浪潮等工业互联网平台等“高质量项目”、带动力强的“龙头项目”。这些项目进展得怎么样了?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进行梳理,深刻体会到:

  项目建得快与慢、好与坏,服务保障至关重要。一个龙头项目,从立项、审批到建成、投产,从环评、土地到贷款,牵涉若干部门、多个环节,哪个环节“掉链子”,都可能影响全局。加快项目建设,必须在各个环节上做到位,尤其要推进制度创新,优化项目流程,拿出“硬招数”啃下“硬骨头”。“2019项目”表明,谁的社会环境优、市场发育好、服务效率高,谁的流程再造搞得好,谁的要素供给更准,谁就能在项目落地、项目推进上率先取得突破,那里的高质量发展就会生机勃勃。

  建好龙头项目,关键在人,关键在领导干部,关键在担当作为。过去一年,面对同样机遇、挑战、困难和压力,为什么有的敢做敢当、破旧立新,抓住时机推进项目建设,新动能不断强化,新业态不断涌现,有的却“前怕狼后怕虎”,说不清、盯不紧,项目进展缓慢,好政策也落不了地?有多大的作为才能干多大的事业,有多大的担当才会有多大的成就。主要领导要敢作为、敢担当,对中央和省委要求干好的事情,坚定地干、大胆地干、扎实地干、精准地干、决不回头地干,对重点项目亲自研究、亲自对接、亲自推动,才能保证优质资源向大项目好项目集聚,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大项目、好项目、龙头项目。

  聚力产业培育,壮大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 

  2019年山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力产业培育,壮大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加快推动炼化一体化,全力推进烟台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动铝业高端绿色安全发展,延伸拉长铝产业链条,打造世界级高端铝业基地;高水平建设海尔、浪潮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启动建设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争取承办国际工业设计产业博览会……

  烟台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将其作为全省石化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工程。

  6月27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第四批化工园区和专业化工园区名单的通知》。与此前的公示名单相比,新增了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与其他园区直接确定四至范围不同,省政府授权烟台市政府按照《山东省化工园区认定管理办法》规定,确定园区起步区面积和四至范围。

  6月28日,山东裕龙石化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20亿,南山集团有限公司占股71%,万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占股20%,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占股9%。

  8月7日,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工作会议在烟台召开,对重点工作任务逐一进行分解落实,明确完成时限,责任具体到人,对确保“年底前获批核准并开工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8月19日,烟台市生态环境局发布“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同日(8月19日),烟台市生态环境局龙口分局发布的《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总体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称,2019年到2035年,将在山东烟台建成原油加工能力6000万吨/年的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万众瞩目的裕龙岛项目迈出了坚定的一步。

  10月21日,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山东裕龙石化有限公司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核发公示,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拟建设2000 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2套150万吨/年乙烯装置及配套聚乙烯、聚丙烯、芳烃等装置。这标志着这一承载地炼行业转型升级愿景的标志性项目,正在持续推进。

  打造世界级高端铝业基地

  铝产业是滨州“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首,是滨州第一大支柱产业。滨州作为铝业行业发展的“排头兵”,扛起了打造世界级高端铝业基地这个“大旗”。

  4月,滨州市政府印发《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的若干政策》,提出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力争铝原料在当地转化为中高端铝制品的比例一年提高到30%,二年提高到50%,三年实现80%,规模以上涉铝企业突破100家,铝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600亿元。

  4月28日,世界高端铝业峰会·2019在滨州市开幕。开幕式上,包括北汽集团滨州汽车轻量化生产研发基地、山东金来铝业铝包装材料和滨州高端铝加工产业基金等在内的5个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项目计划总投资189.32亿元。在“选择滨州”经贸洽谈活动中,又集中签约了市政府与省建行战略合作、建筑用装配式机器人等19个项目,计划总投资442.08亿元。

  滨州的企业不断创新,推动企业产业链从上游向下游延伸、产品由低端向高端转变、价值链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提升。

  渤海活塞国6高效汽车活塞智能制造项目实现了数字化制造,节省用工90%,质量提升30%,能耗降低10%。其产品轻量化新型铝活塞和锻钢活塞是下一代国6排放发动机的标配,已在潍柴“蓝擎”系列柴油机中广泛应用。山东创新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从卖产品到卖技术,公司技术研发能力年年在提升。公司参与制定的标准“变形铝及铝合金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获得全国技术标准一等奖。公司目前拥有交通轻量化、电子型材两个“省重点建设项目”,特别是10万吨轨道交通轻量化项目,产品涉及轨道交通、汽车轻量化、电子、医疗器械、建筑材料等多个领域,种类型号达1000多个。

  高水平建设海尔、浪潮等工业互联网平台

  11月6日,工信部发布十大工业互联网平台,海尔COSMOPlat、浪潮云In-Cloud上榜。

  海尔COSMOPlat全面加速生态构建,实现场景替代产品、生态覆盖行业的转型引领。目前,COSMOPlat已孕育出建陶、房车、农业等15类行业生态子平台,覆盖华东、华北等六大区域12个示范基地,在20个国家复制推广,为工业互联网时代下的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思路与宝贵经验。今年,海尔启动了COSMOPlat“生态领跑者计划”——2019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海尔依托大赛面向全国工业软件企业、社会团队及高校人才征集优秀的工业APP产品、招募优秀的合作伙伴,将用户的碎片化需求协同整合,实现源源不断的创新。

  浪潮云In-Cloud工业互联网平台依托云平台支撑能力、企业信息化支撑能力、先进制造业的模式经验这三大优势,已面向工程机械、电子信息、电力等10大行业,构建了涵盖研发设计、采购供应、生产制造等9大领域的解决方案。在智慧园区方面,浪潮云基于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通过云边端 5G新型基础设施赋能智慧园区,整合包括环保、物流、应急等行业的物联网感知数据、政府数据、互联网数据等,按照新技术赋能、体系标准化、场景智能化的建设路径,打造安全、高效、绿色的智慧型园区,助力形成富有活力的数字经济和智慧便企的数字服务。

  建设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承办国际工业设计产业博览会

  今年2月,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在烟台高新区正式注册成立。这是“十三五”规划提出建设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以来,成立的全国第一个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据悉,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自挂牌成立以来,已建成8个工业设计创新服务平台和2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引进孵化10个全球工业设计领军企业落户烟台,与省内15个地市86家企业建立了联系,与北极星、张裕等20家企业开展了设计合作,为烟台乃至全省创新发展提供了全新引擎。

  10月18日,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在烟台开幕。本次大会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组织和机构共同协办,是全球设计产业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产业发展峰会。通过本次大会,储备在谈项目200余个,达成初步合作意向80个,项目投资总金额近百亿元。其中,投资类50个、项目金额50亿元;技术合作、开发设计类20个,项目金额41亿元;贸易代理类10个、项目金额约2亿元。

  聚力区域发展,构建新旧动能转换总体格局 

  2019年山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聚力区域发展,构建新旧动能转换总体格局:济南市要在数字经济、健康医疗、量子通讯,青岛市要在现代海洋、智能家电、轨道交通,烟台市要在核电装备、虚拟现实等领域,布局一批辐射带动力强的标志性大项目;支持淄博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

  济南

  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和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稳步推进

  济南将健康医疗产业摆在突出位置来抓,集中精力、集中资源,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等项目为抓手,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健康产业发展。

  8月21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存储中心实现单体封顶,按照施工计划将于2020年具备交付条件。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存储中心项目占地约108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9.7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15.5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工程总投资约14.5亿元。

  8月27日,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第二批重点项目举行集中开工仪式。本次集中开工的11项工程,承载招商落地的山东中能医用加速器济南基地、山东施尔明国际眼科医院、医疗健康科技创新创业园和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山东创新中心暨精准医学产业园等16个高端医疗服务和产业项目,2项公共配套建设及5条市政道路,总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工程投资148亿元。

  量子产业开启从1到无穷大的新时代

  3月8日,济南发布国内首个量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成为全国首个量子科技和量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提出,济南将打造世界级量子信息科学中心、新旧动能转换辐射带动极、国内领先的“量子+”应用示范区以及量子信息产业国际品牌高地。

  在齐鲁软件园周边,高新区已布局三大量子产业载体。其中,一期项目为占地27亩的量子大厦,这里将布局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筹)济南基地、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委员会秘书处,二期项目为占地47亩的孵化器,这里将布局展示中心、孵化创新基地、应用研究基地、人才培训基地和运营服务基地;三期项目占地156亩,将布局量子通信、量子精密测量及产业链配套企业生产基地。

  济南市倾心呵护量子科研团队,让量子产业的人才在舒适、宽松的环境下,扑下身子搞研发。高新区拥有量子通信领域国际和国内标准化工作的主要研究团队之一,量子领域的研究人才队伍持续壮大,现有院士工作站并有在站院士1人、中组部“万人计划”和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泰山学者”3人、济南市“5150人才计划”2人。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高新区落户。

  青岛

  向海而兴、建设国际海洋名城

  青岛依海而生、向海而兴,正在迅速发起海洋攻势,全力建设国际海洋名城,大力发展蓝色经济。

  4月,青岛现代海洋国际科技同创产业园开工建设。园区将通过传统学科技术、新技术等交叉融合产生变革性技术成果,重点建设海洋新材料、海洋生物制药等研发转化中心,建成集海洋科技新材料、海洋生物制药研发、人工智能、3D打印等多位一体的综合示范园区。预计2022年投入使用,达产后三年内产值15亿元以上。

  在2019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召开期间,青岛罗博飞智能海洋装备研究院举行了揭牌仪式。青岛罗博飞智能海洋装备研究院将聚焦海洋观测装备用传感器技术及先进技术的研发、功能开发及应用,海洋机器人(AUV、ROV)等观测平台的开发及应用,海洋观测数据处理及应用,搭建智能运载平台、智能立体感知网络平台、智能数据分析与服务平台、综合集成与公共支撑平台、领域计算与智能应用平台五大平台,聚焦国家战略和市场需求,突破核心技术,形成核心产品,打造智能海洋装备全球创新中心,让科学家、企业家共享商业价值。

  地铁建设步入“快车道”

  青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全面擂响战鼓,在建项目绷紧“建设弦”,地铁建设步入“快车道”。1、4、8号线按计划推进,2号线跑出了发展“加速度”,年内打响延长段(轮渡站泰山路站)开工、西段通车的“双响炮”。作为青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发起以来新开工建设的首条地铁线路,2号线延长段启动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顶格协调、密切配合,仅用9个月时间完成了项目全部前期工作,创造了青岛地铁当年规划、当年开工的“新速度”。此次开工的延长段长约3.84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轮渡站、小港站、国际邮轮港站3座车站,连接大港、小港、团岛等重要功能区,与2号线一期工程连通,向西预留过海条件。该工程将有效解决西部老城区沿线交通需求,使其接入快速公共交通走廊,更好地支持大港区域转型改造和开发,助力邮轮母港开发和建设。

  烟台

  核电产业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核动力”

  烟台核电产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海阳核电站十项运行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同时在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核电高端装备企业支撑带动下,形成了莱山、海阳两个省级核电产业园区。立足良好的工业基础和制造业优势,依托项目建设,烟台市初步建立了集研发、制造、推广应用于一体的核电产业体系。目前,烟台市聚集了山东核电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台海集团、顿汉布什、烟台金润核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30多家核电装备制造及配套企业,产品涉及核电应用各领域。烟台市核电装备企业占据山东省核电装备产值的80%,是全省核电装备制造业支柱城市。

  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胶东半岛核能清洁能源基地,5月,海阳市政府与山东核电有限公司签署了全国首个核能商业供热项目—海阳核电厂核能清洁供热项目协议。11月15日,面向包括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员工倒班宿舍、海阳部分居民小区在内的70万㎡的核能供热项目一期工程第一阶段正式供热,这意味着全国首个核能商业供热项目正式启动,开辟了海阳核能综合利用的新纪元。

  10月30日-31日,中国(烟台)核能安全暨2019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召开,峰会取得丰硕成果:设立了“烟台高效换热技术产学研基地”、“国家核电核岛装备产业计量测试联盟”、“烟台大学核电技能培训中心”3个产业创新载体,签署了14项合作协议,其中包括烟台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广核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船重工第七一九研究所、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签署的全面深化合作协议,标志着烟台核电产业进一步向纵深发展。

  虚拟现实技术研究和产业发展方兴未艾

  烟台把握当代科技发展趋势,激发创新活力,虚拟现实技术研究和产业发展方兴未艾。烟台开发区作为全市制造业中心和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区,已拥有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及关联企业超过60家。

  一批锐意创新企业和团队,释放“原创”动能,助力虚拟现实技术产业升级。山东鸣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新“VR/AR”内容开发,成功研发出VR+工业数据精益设计平台软件、Makeblock·VR对战机器人系列等多款原创行业应用软件和产品。山东博锐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在工业机器人减速机研发方面获得重大突破,并以自主机器人减速机为核心,结合AI/VR/AR,研发出机器人一体化关节,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一批高精专特企业,深耕应用领域,推动虚拟现实技术广泛运用于工业制造、海洋勘探、休闲娱乐等多个行业。山东尔湾海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海洋智能水下机器人性能指标超出国外产品,突破国外技术管控,填补国内海洋勘探技术设备空白。山东东晨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OK大师傅”已经发展成为设备运维保障领域内最大的流量入口。欧瑞传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全方位工业电气传动与自动化系统及新能源行业解决方案,助力智慧化工厂建设。

  淄博

  新材料产业成新旧动能“引擎”

  2017年,淄博从全国120个老工业城市和262个全国资源型城市中被选中,成为山东省唯一入选的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淄博立足新材料产业基础优势,不断整合和优化科技创新资源,形成了以无机非金属材料、生物医药新材料为代表的多种材料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打造全国新材料产业高地。

  精细化工及高分子材料是淄博市的总量最大的特色主导产业。在淄博市集中打造的“四强”产业中,新材料排在首位。目前,淄博拥有齐鲁石化、东岳集团、鲁华泓锦、汇盈新材料等近30家技术开发和产业化能力全国领先的骨干企业,形成了精细化工、有机氟硅材料、聚氨酯、工程塑料、膜材料等产业创新集群和产业链。

  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有限公司“150万平方米燃料电池膜及配套化学品产业化项目”作为东岳集团打造“氢能‘芯片’、中国膜谷”的核心项目,正在顺利推进中。东岳掌握的高性能燃料电池质子膜被称为燃料电池汽车发动机的“芯片”,历经十六年科研攻关,并与奔驰福特进行紧密应用技术合作,公司形成了从原料、中间体、单体、聚合物、到成膜技术、功能化技术等全产业链条,具有自主研发技术和成本竞争力。东岳高性能燃料电池膜通过了奔驰福特6000小时测试,已在商业化推广上取得实质性突破,被广泛用于燃料电池交通运输领域,并与众多下游龙头企业建立起产业合作关系。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徐超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龙头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