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各省2020届秋招季毕业生需求量,山东位列第三

2019-12-26 15: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6日(记者 王冰姿)近年来全国各地先后掀起“抢人大战”,应届毕业生作为“抢人大战”的主要争夺目标屡屡被各方重点关注。随着2020届秋招季的结束,记者从中国大学生一站式求职网申平台梧桐果了解到,梧桐果对2020届秋招季招聘市场对应届毕业生的需求情况做出了统计,从地域、行业、学历、企业性质等各个维度为招聘单位和求职个人呈现出一个全方位的2020届秋招季中国校园招聘需求市场概貌。 

  各省应届生需求量,广东需求量最多山东第三 

    

  梧桐果发布的2020届秋招季毕业生需求量省份排名数据来看,广东最给力,毕业生需求量占比最多,达到了13.9%;江苏排名第二,为11.07%山东排名第三,占比10.63%。总体来看,东部沿海地区揽前十名七席位置,内陆省份仅湖北、四川、河南三省上榜。 

  据悉,沿海省份在地理位置上占据优势,不论是交通还是贸易都较为便利,此外,广东还拥有广州、深圳两个一线城市外加东莞这个新一线城市,总体经济实力雄厚,发展水平高,全省GDP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历来是毕业生需求量最大的省份。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省份毕业生需求排名中,山东江苏差距逐渐拉近一改往年江苏大数值领先山东的局面。记者了解到,山东自2019年初提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实施规划》,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聚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传统装备制造业完成改造提升同时发展壮大新兴高端装备制造业在此过程中创造出大量岗位,极大地增加了对毕业生的需求量。 

  一线城市同比回落,新一线城市毕业生需求旺盛 

    

  根据上图数据可知,2020届秋招季一线城市毕业生需求量占比为26.69%,同比回落4.1个百分点;新一线城市需求旺盛,占比为33.77%,同比上升6.96个百分点;另外二线城市毕业生需求量占比为21.63%,同比上涨9.7个百分点;三、四、五线城市毕业生需求量占比较低均在10%以下。 

  一线城市作为走在我国经济发展前列的线级城市,四个城市的毕业生需求量占到全国的26.69%,其实力有目共睹但是同比2019届毕业生需求量有所降低。新一线15座城市2020届秋招毕业生需求占比为33.77%,发挥群狼效应超越一线城市。据悉,新一线城市作为各区域的核心城市,聚集了区域内的经济、教育、交通资源城市发展水平高,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产业群集中,在新一轮的产业升级中承载了一线城市的产业转移,并发挥各自区域优势,发展自身的千亿、万亿产业集群,创造出大量岗位,人才缺口大。记者了解到,新一线城市也是“抢人大战”中表现最为亮眼的地区,政策、支持、补贴、户口开放等各种招式令人目不暇接,新一线城市对于人才的引进已经使出了浑身解数。    

  民企蓬勃发展,成中国校招市场需求“主力军” 

    

  记者从梧桐果平台了解到,在2020届秋招季中国校园招聘毕业生需求量企业性质排名中,民营企业毕业生需求量占比最高,为52.46%;排在第二位的是国有企业,毕业生需求量占比为23.62%;股份制企业和外资企业分别以11.09%和6.17%的毕业生需求量占比排名三、四位。 

  记者了解到,在繁荣城乡经济、增加财政收入、保障民生就业、促进社会稳定等方面,我国民营经济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用“五六七七九”来概括民营企业的贡献,即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以来,我国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真金白银”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推动民营经济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 

  传统行业与“新兴”行业同步发力,校招需求各占半边天 

    

  记者从梧桐果平台获悉,2020届秋招季毕业生需求量按行业分析,建筑/建材/工程行业以10.76%的占比独占鳌头,教育行业、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分列其后。在毕业生需求量前十中,传统行业与“新兴”行业各占半边天。 

  据悉,近年来中国基础建设跑出加速度,一大批重大项目纷纷落地,建筑/建材/工程行业毕业生需求量连续多年稳居第一;中国教育培训业规模不断提高,线上教育与线下培训双双繁荣,发展态势迅猛,而随着教培行业的规范化运营和对师资力量的需求,应届生成为教培行业最青睐人才。 

  当前我国进入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为此要加快传统产业升级,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引入信息经济,智慧应用,多种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要发挥互联网+的作用,推动产业跨界融合。在此背景下,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互联网/电子商务、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行业展开自我革新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数量和质量达到空前高度。

  本科生占校园招聘需求主导地位,高学历毕业生需求量稳步上升 

    

  记者从梧桐果平台提供的数据来看,本科生依然是用工方需求主力军,2020届秋招季本科生需求量占比为89.52%,硕士需求量为10%,博士需求量为0.49%。对比2018-2020届秋招季数据,校园招聘市场本科生需求量连年缓降,硕士研究生和博士需求量稳步提高。 

  对于学历,社会的普遍认知为学历=能力,学历越高能力越强,知识储备越多,所创造的经济价值也就越高,其个人能力和个人素质更符合企业的预期,因此高学历人才备受企业青睐,而且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和新兴产业的崛起使企业对人才选择逐渐转向高学历高素质人才。同时,记者值得注意的是,在如今的“抢人大战”中,各省市为招揽人才纷纷出台人才引进计划,提供落户、住房补助政策,使众多企业有更多资本来招纳高学历人才;另一方面,近年来我国科技经费投入每年增长20%左右,额度达4600多亿元,在相对充足的经费刺激下,企业、机构招聘高学历毕业生的意愿增强。因此在2020届秋招季企业对硕士、博士学历层次的毕业生需求量有所增多。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