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亭区规范“属地管理” 为街道松绑减负加权助力

2019-12-27 17: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7日讯(记者 韩黟瞳 通讯员 王博)以前区级一些职能部门往往把“属地管理”作为上级部门向基层甩包袱的一种手段,“目标责任书”成为压在基层的一块大石头,让基层无话可说,束手无策,大大加重了基层的负担。

  而今年规范“属地管理”工作开展以来,寒亭区以编制清单为基础,制定印发了《潍坊市寒亭区明晰区街职责规范“属地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潍坊市寒亭区“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办法(试行)>等六个文件的通知》,一方面从制度上为街道松绑减负。要求区级职能部门不得以部门、议事协调机构、临时机构等名义擅自将已明确由自身承担的职责任务交由街道(开发区)办理,进一步为基层松绑减负;另一方面建立“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赋予街道通过“响应”平台“呼叫”区直部门解决事项的协调权,同时“响应”平台可对事项进行回访,街道对职能部门“响应”事项办理情况进行评价,并将该事项的评价信息记录到平台数据库中,作为对区直部门考核的重要依据,强化街道对区直部门、单位的评价力度,街道(开发区)对部门的评价结果,占被考核部门绩效权重的三分之一左右,进一步增强了街道的话语权

  据统计,规范“属地管理”工作全面推行伊始,寒亭区5个街道围绕环境整治、占道经营、违法建筑拆除等工作,与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公安等部门联合办件,短短2个月办案数量达30余件,正是体现出“乡呼县应、上下联动”机制的行之有效,成效显著。下一步,寒亭区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做好“属地管理”相关工作,真正让街道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切实发挥好属地管理的作用。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