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嬗变呼吁山东发展更新更绿更富“含金量”

2019-12-27 19: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24头评_副本.jpg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作为。作为我国由南向北扩大开放、由东向西梯度发展的战略节点,山东在高质量发展大格局中承担着重要使命。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紧跟中央决策部署和形势变化,不断创新完善发展思路,把握时间节点,通过一系列稳扎稳打的措施举措,推动山东经济发展潜能有效激活,发展质量效益和创新能力大大提高,发展底气和动力显著增强,例如新审议通过规模193亿的43个项目基金组建方案,山东自贸试验区2小时极速审批与7×24小时智能验放,今年1-10月实现进出口16613亿元,增长5.9%……纵观整个山东经济,从质量结构,到体制机制,到发展环境,正在发生着脱胎换骨的系统重塑。

  方圆有序,经济社会的发展规律是不可逆转的。如果说发展是硬道理,高质量发展则是硬道理中的硬道理,是时代之需、发展之要。今年以来,作为经济大省、文化大省、人口大省,山东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保持定力、顶住压力、增强耐力、加倍努力,确保顶层设计与基层创造同频共振,把各项工作向深处、向细处、向实处扎实推进,使高质量发展大潮涌动齐鲁大地,青岛打造半导体产业新高地,烟台全力以赴推动产业链式培育和集群发展,枣庄用加速度催生黑科技……特色鲜明、亮点纷呈,各地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全面形成。从大项目投资的增势强劲,到“十强”产业投入持续增强,再到外贸新兴业态保持快速发展,高质量发展,成为山东新担当新作为的主旋律,呈现出令人怦然心动的魅力。

  有耕耘就有收获,有奋斗就有成就。透视今年以来山东高质量发展交出的亮丽答卷,有惊喜,有感悟,有启示。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是“数量追赶”“规模扩张”“要素驱动”,而是“质量追赶”“结构优化”“创新驱动”,是涉及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增长动力等诸多方面的系统性重大变革,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打破思想藩篱,不惧涅槃之痛,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激发人的潜能与激情,以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双向平衡,双向最优,从而以经济发展高质量、改革开放高质量、城乡建设高质量、文化建设高质量、生态环境高质量、人民生活高质量,开辟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写好新时代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绝美的风景,多在奇险的山川。”回望一年来的风雨历程,当我们把这一个个点连在一起时,一条狠抓落实的主线随即清晰可见。今日之山东,改革开放的步伐从未停顿,高质量发展方兴未艾,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创新创业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只要我们汇聚起齐鲁儿女的磅礴力量,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踩准发展的鼓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部署上来,保持足够的定力,挺过 “阵痛”,就能激发起新担当新作为,为全国各地的高质量发展探索路径、做出引领、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