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区县“C位出道”

2019-12-28 07: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8日讯 2019年10月,《人民日报》发布了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报告,依据新发展理念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体系从综合实力、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新和新型城镇化质量五个维度,系统、全面显示我国中小城市发展状况。

  研究成果显示,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排名中,山东有龙口市、荣成市、滕州市等13个市县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市县名单,总数位列全国第三;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名单中,山东有青岛市即墨区、济南市历城区、威海市文登区等12个区进入百强名单,总数位列全国第四。

  济南市社科院经济所所长王征认为,“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稳步扩大、城区经济运行良好等是近年来我省区县经济发展的几个特点,研究结果是我省当前区县综合实力的体现,而这个结果的取得离不开我省完备的产业结构和人们踏踏实实的实干精神。”

荣成市海滨公园(斜口岛段)

  13县市入全国百强 总数居全国第三

  综合实力研究指标体系立足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从现代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改善、生态环境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和政府服务效率五个方面进行研究。

  据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排行榜显示,山东省共有13个县市入围,总数仅次于24席的江苏省和15席的浙江省,位居全国第三。

  这13个上榜县市分别为烟台市龙口市(全国第11位)、威海市荣成市(全国第16位)、枣庄市滕州市(全国第26位)、烟台市招远市(全国第32位)、烟台市莱州市(全国第33位)、东营市广饶县(全国第38位)、泰安市新泰市(全国第40位)、泰安市肥城市(全国第47位)、潍坊市青州市(全国第57位)、淄博市桓台县(全国第73位)、潍坊市昌邑市(全国第74位)、德州市齐河县(全国第77位)、德州市禹城市(全国第84位)。

  其中,烟台龙口市以全国11位的排名位列省内综合实力县市排行榜第一。据《2019年龙口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龙口市完成生产总值1260亿元,比上年增长6.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04.5亿元,增长6.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43.1亿元,增长8.2%;单位GDP能源消耗降至0.53吨标准煤/万元。

  威海荣成市以全国第16的排名位列省内综合实力县市排行榜第二,据《2019年荣成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荣成市完成生产总值1211亿元,同比增长6.3%。全市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企业88家,税收过千万元企业59家,三次产业比预计调整到9.2:43.2:47.6,高新技术企业由34家增加到50家,成为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全省较低水平,环境空气质量全省领先,跻身中国县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名,荣膺2018中国县级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

  14区入围全国百强 总数居全国第四

  据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行榜显示,山东省共有12个区入围,跟随江苏(21席)、浙江(18席)和广东(15席)之后位列全国第四省份。

  这12个上榜区分别为青岛市即墨区(全国第14位)、济南市历城区(全国第26位)、威海市文登区(全国第31位)、临沂市兰山区(全国第39位)、淄博市张店区(全国第43位)、淄博临淄区(全国第53位)、济宁市兖州区(全国第67位)、东营市东营区(全国第78位)、日照岚山区(全国第89位)、聊城市茌平区(全国第92位)、济宁任城区(全国96位)、聊城东昌府区(全国第99位)。

  其中,青岛市即墨区以全国第14的排位位居省内综合实力区排名第一。据《2019年即墨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即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20亿元,同比增长8.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1.2亿元、增长6.6%,税收占比较上年提升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8%;外贸进出口318亿元,增长5.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0亿元,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930元,增长9%。

  14县市入围全国绿色发展百强

  总数居全国第三

  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在工业化中后期和后工业化时期,生态资源价值越来越为人们所认可,绿色生态越来越成为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绿色发展研究指标体系包括四个方面:资源节约、绿色生活、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

  据2019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排行榜显示,山东省共有14个县市成功入围,分别是龙口市(全国第9位)、荣成市(全国第14位)、广饶县(全国第27位)、招远市(全国第32位)、莱州市(全国第36位)、齐河县(全国第38位)、肥城市(全国第39位)、沂水县(全国第50位)、滕州市(全国第56位)、桓台县(全国第73位)、昌邑市(全国第75位)、禹城市(全国第77位)、青州市(全国第86位)、庆云县(全国第96位)。总入围县市数居全国第三,仅次于江苏省(23个)、浙江省(17个)。

  龙口市再次折桂省内第一,体现出该市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对绿色发展理念的实践。在《2019年龙口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龙口市提出了聚焦生态文明建设,聚力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的目标。据了解,今年龙口市持续保持环保监管执法高压态势,重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继续巩固“散乱污”企业取缔和燃煤小锅炉“清零”成果,加快推进全域治水三年攻坚行动。

  10县市入围全国投资潜力百强

  总数居全国第三

  据2019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排行榜显示,山东省共有10个县市成功入围,分别是肥城市(全国第14位)、齐河县(全国第22位)、滕州市(全国第23位)、桓台县(全国第37位)、新泰市(全国第38位)、昌邑市(全国第51位)、沂水县(全国第63位)、禹城市(全国第66位)、广饶县(全国第76位)、庆云县(全国第92位)。总入围县市数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安徽省(14个)、江苏省(12个)。

  肥城市以全国第14位的排名领跑全省投资潜力县市排行榜。据《2019年肥城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肥城市完成市内生产总值853.93亿元,同比增长6.9%;人均GDP达到88090元,增长6.7%。纳税过亿元企业增加5家、达到12家。新增“四上”企业79家、小微企业244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65家。

  15县市入围全国科技创新百强

  与浙江省并列全国第二

  科技创新研究指标体系包括“双创”平台建设、研发潜力、科技创新活力和科技创新成效四个方面。

  在2019年科技创新百强县市中,入围城市最多的省份是江苏,有24个,山东和浙江并列第二,均为15个城市入围。山东入选城市分别是:山东龙口市(全国第9位)、山东齐河县(全国第20位)、山东荣成市(全国第23位)、山东广饶县(全国第27位)、山东招远市(全国第28位)、山东滕州市(全国第33位)、山东新泰市(全国第34位)、山东青州市(全国第37位)、山东莱州市(全国第42位)、山东肥城市(全国第46位)、山东昌邑市(全国第65位)、山东禹城市(全国第75位)、山东庆云县(全国第79位)、山东桓台县(全国第84位)、山东沂水县(全国第97位)。

  据了解,2019来,龙口市坚持以增量带存量、以“四新”促“四化”,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推动产业升级。制造业向智慧化、高端化转型。实施质量强市和品牌提升工程,开展“标准化+”行动,推动更多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服务业向专业化、品质化转型。持续提升商贸流通、旅游度假、养老养生等生活性服务业,大力发展研发设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总部经济等生产性服务业。以“牵手计划”为引领,健全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和创新激励机制。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发挥好中小企业转贷基金作用,解决好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稳妥有序推进企业担保圈破圈断链工作,严厉打击逃废债行为。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帮助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备战科创板。(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