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这个小村建起“乡村CBD” 汇聚人气带来财气

2019-12-29 10:4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前蒋村建起“乡村CBD”

  将商业、康养、娱乐等功能接入农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汇聚人气带来财气

  鲁网12月29日讯 12月28日,离春节还有将近1个月,但在鱼台县鱼城镇前蒋村,村民们一大早就像赶年集似的,争相赶往村头新建成的“乡村CBD”。

  “恁村建的这个CBD是啥?”有邻村村民问。村民们乐呵呵地解释,“这是俺村的商业广场,今天正式营业啦!”

  随着开业的锣鼓声响起,村民们鱼贯而入。门口最敞亮的玻璃屋是供老人们使用的照料中心和活动室,旁边是紧凑设计的便民服务中心,所有村里的政事民需都能一站式办结。除了这些在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常见的功能外,乡村CBD还创新注入了超市、食堂、卫生所、啤酒屋、电商中心等商业、康养和娱乐元素,2002平方米建筑面积中,超过70%用于商业和公益运营。

  乡村CBD概念的提出,源于一次深度走访调研。省派乡村振兴鱼台服务队到各地调研时发现:随着新农村社区建设加快,越来越多村庄建起了以提供政务和民生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党群服务中心,虽方便了群众办事,但往往比较冷清,使用效率不高。

  “十几年办一次身份证,小半年领一次养老金,全村最漂亮的地方只拿来给俺们提供这些服务,实在有点心疼。”在一次走访中,有村民这样告诉服务队队长刘祥元。这触动服务队决定结合前蒋村实际,打造一个村民们真正用得着、去得勤、火得了的乡村CBD。

  乡村CBD能否变村民的“偶尔需”为“日日需”,关键看能否像中央商务区一样形成人气和财气的高度聚集。为此,“前蒋村CBD”将可用空间划分为党建区、民生区和商务区“三区”:党建区突出党群服务,民生区和商务区则以公益服务和市场化运作为主。目前,这里已具备党务、村务、康养、医疗、阅读、快递、教育等功能30余项。电商中心引入专业的第三方机构,直接参与村集体产业项目的互联网销售;中心广场免费用于村民红白喜事的办理,村集体只收取少量的餐具和桌椅租赁费……乡村CBD的每一个项目都围绕“村民”和“村集体”展开。

  “说到底,新农村社区的所有硬件配套都要走好‘服务’和‘发展’两条路。前蒋村CBD给农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设计、运营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是以往党群服务中心的升级版,具有复制推广的价值。”鱼台县委书记董波表示。下一步,鱼台县将继续对这一创新探索进行跟踪、检验和推广,让乡村CBD成为激活新农村社区建设的关键因子。记者 姜国乐 孟一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