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元旦起实施 公办和普惠园比例高于80%

2019-12-31 14:3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1日讯 12月31日,山东省教育厅举行贯彻实施《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座谈会,介绍《条例》主要内容及制度创新内容。据介绍,9月27日,《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经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条例》共8章78条,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将为山东省学前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公办和普惠园比例高于80%

  加大对农村学前教育投入

  《条例》规定,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儿童比例不低于该行政区域在园儿童总数的百分之八十,其中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比例不低于该行政区域在园儿童总数的百分之五十。针对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条例》规定优先举办为公办幼儿园,或者通过招投标方式无偿委托举办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与居住区建设项目同步供地、同步规划设计、同步建设施工、同步竣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同时,《条例》要求每个乡镇应当至少举办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大对农村学前教育的投入。

   《条例》对各级政府、教育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在加强学前教育工作的责任作了具体规定。条例第五十五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政府投入为主、家庭合理分担、其他多种渠道筹措经费的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同时第五十八条要求逐步提高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补助标准。明确各级政府应当落实在学前教育规划、投入、队伍建设、监管、保障公平等方面的责任,要求将学前教育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学前教育发展规划,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合理配置学前教育资源,构建覆盖城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保障幼儿教师福利待遇

  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是保障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的主要渠道,是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的重要举措。《条例》重点围绕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的规划建设进行了规范,同时明确了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的办园性质,要求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应当优先举办为公办幼儿园,或者通过公开招标方式无偿委托举办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但不得举办为营利性民办幼儿园。条例第十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提出居住用地规划条件时,应当明确配套幼儿园同步规划设计要求”,从建设项目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环节,对配套幼儿园地块布局、用地面积等是否符合规划要求加强监管;并在第十四条明确规定,“对配套幼儿园不符合规划条件要求的城镇居住区建设项目,不予办理规划许可手续。”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整个居住区建设项目无法开工建设,也不符合预售商品房条件。

  针对幼儿园普遍存在的编制数量不足、专业水平参差不齐、福利待遇落实难等问题,《条例》明确规定:落实教师配备要求,规定县级以上机构编制部门应当为纳入机构编制管理的公办幼儿园核定编制,定期进行动态调整,现有编制总量内不能满足的探索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这是我省在人员编制管理最大的制度创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应根据编制和人员控制总量及时补充招聘幼儿园教师。幼儿园依法保障教职工工资、福利待遇和其他合法权益,民办园教师与公办园教师享有同等权利。 

  关注残疾儿童入园问题

  确立集中用餐配餐制度

  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张小永介绍,在幼儿园招生方面,《条例》明确关于残疾儿童入园的规定,关注残疾儿童的入园情况。《条例》第三十六条规定幼儿园不得歧视或者拒绝接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儿童入园。在同等条件下,残疾儿童优先进入公办幼儿园或者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条例》第三十七条提出儿童有特异体质、特定疾病或者其他生理、心理异常状况的,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在入园前书面告知幼儿园。同时,《条例》还明确要求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张小永说,在陪餐制度实施过程中,幼儿教师应该更好地去了解陪餐的目的、陪餐的方式是什么,在陪餐过程中渗透教育因素。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关延平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幼儿园20231所,在园幼儿307.6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9.2%,比全国高7个百分点;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77.1%,比全国高4个百分点;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所比55.20%,比全国高12个百分点。新建改扩建幼儿园8139所,新增幼儿学位110万个。全省共摸排需要治理幼儿园1996所,已整治完成1284所,整治完成率为64.32%,居全国前列。2018年全省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达79亿元。2018年省级制定出台不低于710元的普惠性幼儿园生均补助标准,到2020年前全部落实到位。完善分类收费定价机制。出台幼儿园分类认定标准和评估细则,对幼儿园实行分类认定,分类收费,优质优价。加大幼儿资助力度。2018年,全省共为25.2万名困难幼儿发放助学金3.02亿元,约为1.5万名孤残、贫困幼儿免除保教费3000万元。

  同时开展无证幼儿园整治,全省10342所无证幼儿园,准入5695所,取缔4647所。整治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严格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开展游戏活动实验区、实验园创建活动,公布21个省级游戏实验区、200个游戏实验园,引导幼儿园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不断提升保教质量。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