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山东严厉打击危害食药安全违法犯罪

2019-12-31 16: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1日讯(记者 韩黟瞳 实习记者 战新月)12月31日,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在全省联合开展的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成效。

   

  山东省检察机关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危害食药安全犯罪案件540件896人,批准逮捕344件585人,逮捕率较去年同期上升约8个百分点,其中批准逮捕制售有毒、有害食品、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犯罪262人、制售假药犯罪147人、制售伪劣产品、侵犯商标权犯罪138人;受理审查起诉641件1578人,提起公诉475件1010人,有力地震撼了犯罪。

  专项活动过程中,全省各级院通过提前介入,在侦查方向、证据收集、法律适用等方面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引导侦查机关全面、客观、准确收集和固定证据。

  全省各级检察机关主动与公安机关畅通日常联系、信息交流、情况通报、检测鉴定、案件移送、疑难问题会商等合作渠道,及时将有关工作要求向行政执法部门通报,推动形成打击合力。

  全省各级经济犯罪检察部门积极与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对接,对办案中发现的公益诉讼线索及时转交本院公益诉讼部门,主动提供办案信息,协助完善公益诉讼程序,协同发挥“四大检察”职能,共同维护食品药品安全。

  全省各级检察机关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根据办案中发现的涉案单位、行政执法部门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制发检察建议,专项活动以来,全省经济犯罪检察部门共发出检察建议115份,有效促进依法行政,帮助堵塞管理漏洞。

  记者发现,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取得很大成效,但同时也发现,危害食药安全犯罪呈现出新特点,如涉案领域不断扩大,有组织犯罪增长;犯罪手段隐蔽,涉互联网案件增加;犯罪违法成本低,违法方法传播速度快,打击难度加大。

  记者调查了解到,专项打击行动虽然告一段落,但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仍任重而道远。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结合最高检部署开展的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常抓不懈,继续做好维护食品药品安全的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