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你知道吗?最近知乎关于山东的问答火啦!

2020-01-07 17: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7日讯 这两天打开知乎,有个问题频频被推到小编的首页上,那个问题是这样的:“为什么山东历史文化名人扎堆?哪个山东历史人物或典故让你印象深刻?” 

  问题点开后,答案简直五花八门,有说文学家的,也有说军事家的,甚至还有说农学家的,他们既涉及到山东千年衣食住行的传承,也关乎着山东人精神纬度的建立。 

  山东到底都有哪些名人?有网友总结出了山东耳熟能详的各种“圣”: 

   

  当然,除圣人之外,山东还盛产响马和情人,想知道为什么吗?看这两个答主的答案: 

   

   

  当然,山东产生的名人远不止于此,如我们耳熟能详的辛弃疾、李清照等文坛大家也在各个答案中闪现身影,清明山河图的作者张择端大师也来自山东,史学家山东有左丘明,文学理论家有刘勰,此外还有建安七子……当然这还只是文学上的名人,山东也盛产军事大家例如孙子、孙膑、田忌诸葛亮…但你以为完了吗?山东还有一堆在九年义务教育上就经常被当做历史人物典范的宰相,医疗科技大家没放出来呢…… 

   

   

   

   

   

  然而即便这位答主给出的名单已经相对全面,但还只是山东产生的部门名人,据小编在知乎观察看,这个问题下还在源源不断地产生出新的名单…  

  那么,山东为什么盛产名人?想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就得看看山东过去到底是个什么地方了。 

  在春秋战国时代,它是齐鲁之地,由齐国君主所大力倡导创建的稷下学宫在当年可是为整个时代创造了不少杰出的文学、军事、政治大家,它几乎成了百家争鸣的一个中心原地与春秋战国时期的文化圣地,那个时代群星荟萃,文化灿烂,稷下学宫当可谓出了不少力气。 

  此外,山东许多名人几乎都是同一个家族中产生,所以在大家心中,山东的历史名人就跟扎堆似的出现,仿佛大白菜… 

   

  另一个用户随手总结了一下临沂的两个顶级门阀,也是全程高能 

   

   该问题下的答案,也不局限于仅仅对“名人扎堆”与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分析,有网友总结出名人扎堆后为山东提炼出的精气神,即“忠厚”。 

   

  也有人说山东的历史文化之厚重,之骄傲,不在于一个李清照,也不在于一个王羲之,而在于千百年的流年辗转中,代代相承的传承有序的生民性格,道德守则,行为方式,内心秩序。 

   

  钱穆在《中国历史精神》总结地好:中国各地区的文化兴衰,也时时在转动,比较上最能长期稳定的应该首推山东省。若把代表中国正统文化的,譬之如西方的希腊,则在中国首先要推山东人。自古迄今,山东人比较上最有做中国标准人的资格。他们最强韧,最活跃,大圣人、大文学家、大军事家、大政治家、各种伟大典型人物都有。既能平均发展,还能长时期维持不坠。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