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雪为令,迎雪而上!山东省各行业积极备战应对大雪带来的考验

2020-01-08 09:33: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8日讯 为应对这场大雪,从7日凌晨,各行各业就忙碌起来,全省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1.3万余人次,保障交通出行;机场工作人员连夜对跑道和飞机除冰;铁路出动人力对车站咽喉处道岔进行清扫;各地排查烧煤取暖隐患,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等等。8日,部分地区雨雪天逐渐停止,但降雪对城市管理的考验仍在继续。

  据不完全统计,7日全省近300个收费站因雨雪天临时封闭。

  截至7日17时,全省各级公安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1.3万余人次、警车3700余辆次,督促协助喷撒防滑融雪物资1万余吨。

  7日晚,道路很可能出现结冰。对此,山东交警公布了各市易结冰的路段。目前,全省绝大多数交警已经启动了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开启一级警务模式全员备战。

  今年初雪的到来,使我省各机场航班起降压力增大。截至7日下午3点,济南机场因雨雪特殊天气取消进出港航班35架。为确保安全,7日下午6点半左右,东营胜利机场因天气原因封闭,封闭时间计划到8日上午11点。

  为了保障航班运行,从7日凌晨开始,济南机场工作人员就对跑道进行除冰雪工作。东营胜利机场当天也启动应急预案,按计划分别对跑道、滑行道和停机坪等进行冰雪清除工作。

  部分高铁列车受雪雾天气影响限速、晚点,7日下午3点,济南西站候车厅大屏幕上,有十余趟车出现晚点,济南站多车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晚点。

  济南西站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面对雨雪天气,地面路滑,采取撒盐、扫雪等方式,还关闭湿滑的楼梯通道,引导旅客乘坐扶梯。

  在济南站,160名工作人员加入扫雪大军,对车站咽喉200余处道岔进行清扫,针对降雪造成路面湿滑和春运客流压力,车站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面做好除雪保畅工作。

  省安委办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区要针对当前雨雪恶劣天气群众用火、取暖激增的实际,对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进行一次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及时做好预警、提示工作,自上而下反复强调安排,时刻保持警惕。

  天寒地滑出行请注意这些

  行人出行

  ①避开路面浮冰和积水。

  ②出门穿好防滑保暖的鞋子,尽量不穿平底无花纹的鞋。

  ③遇到结冰路面,身体重心放低,缓步慢行。

  ④高抬脚,缓慢踩,减少鞋底和地面向前的摩擦力。

  ⑤上下楼梯或台阶时要小心,抓稳扶手或其他固定物。

  ⑥行人要在人行道或靠路边行走,尽量离行车道远一些,与车辆保持距离。

  骑车出行

  ①出门之前检查一下车闸灵不灵,夜里车闸上可能结了冰。

  ②不要在机动车道上骑车。

  ③在遇到有积雪的地面和凹凸不平的冰面时,最好下车推行。

  ④雨雪天骑车,车轮胎不要充气太足,这样可以增加与地面摩擦,不易滑倒。

  ⑤注意与前面的车辆、行人保持更大的距离,以免地面过滑发生追尾现象。

  ⑥雪天骑车,要选择无冰冻、雪层浅的平坦路面,不要猛捏车闸,不急拐弯,拐弯的角度也应尽量大些。

  ⑦如遇道路泥泞湿滑,骑车要精力更加集中,随时准备应付突发情况,减速慢行,平安到家。

  开车出行

  ●了解道路交通状况,规划好路线。

  ●对车辆进行检查,提前热车和擦车。

  ●减速慢行,禁止急刹。

  ●保持安全车距。一般来讲,雨雪天行车时,行车间距最好要比平时大出3-4倍。

  ●保持车内视线清晰。要及时开启车窗除雾或雨刷器功能,确保驾驶员视线清晰。

  ●及时开灯警示。

  (据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天气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