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构建政银企合作机制 为台商投资增加“底气”

2020-01-08 19: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8日讯(记者 黄钰淇)涵碧楼是台湾乡林集团布局大陆的第一个文化创意独家酒店,我们当时建造涵碧楼的时候请了国际首屈一指的建筑大师Kerry Hill担纲设计,涵碧楼背靠凤凰山,三面环海,目前我们共开放了161个房间,并配备各种娱乐设施,其中包括1500米的深海温泉…”面对记者,涵碧楼的高管林先哲显得十分自豪。谁能想到,这家已成为青岛一张亮丽名片的设计师酒店,在2019年险些因为资金链断裂问题退出大陆市场。

   

  (青岛涵碧楼酒店一景)

  20195月,因在其它银行的项目贷款到期,而台资项目在大陆银行融资手续复杂,涵碧楼的企业资金筹措一时陷入困境。青岛市台港澳办随后及时将这一情况与青岛农商银行沟通,农商银行第一时间与企业进行了对接,在落实担保条件、确保企业经营运作良好的情况下,按照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的“31条措施指引,充分发挥了农商银行决策链条短、灵活便捷的服务优势,为企业融资专门开通绿色通道,于20197月发放了期限10年、金额5亿元人民币的经营性物业贷,为其项目提供了长期稳定的运营资金,切实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涵碧楼的案例并非个例,自青岛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分别与青岛农商银行、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等五家银行签订了《银行与台资企业的合作协议》,构建政银企合作机制以来,该机制已为在青台资企业提供授信额度44亿元,实际用信超过40亿元。其中青岛农商银行与104家台资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台资企业提供融资授信额度26亿元,实际用信23亿元。

   

  (青岛台商协会向青岛农商银行赠送的“合作共赢”纪念品)

  “我们是1993年来的青岛,台玻(青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我们在大陆设立的第一家分公司。2017年,我们企业响应新旧动能转换的要求,启动产业升级,对生产线进行全面改造。我们的转型升级预计投入2.5—3亿元,在改造生产线、建设导电玻璃生产线过程中,资金周转遇到了压力,新项目融资出现了困难。台玻青岛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成红向记者介绍说,“201810月,青岛农商银行为我们提供了1亿元额度的贷款授信,这笔钱极大地缓解了我们得资金压力,非常及时。目前,台玻共有员工700位,2019年实现产值5.6亿,2020的产值目标是10亿。

  

  (台玻流水线一景) 

  据了解,为努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让更多的台胞和台资企业更加快捷地享受到便利和实惠。青岛市台港澳办、市发改委牵头,全市31个市直有关单位共同参与,建立了较为紧密的惠台措施沟通协调机制,研究惠台措施的贯彻落实,配套出台了“64条措施的实施细则。

  目前,青岛的优质的涉台营商环境,吸引了像鸿海、台玻、国泰、东元、长荣、统一、六和、远雄、乡林、芯思国际等一批台湾百大企业财团和上市公司,青岛市正在成为大陆北方台商聚集的重要城市。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