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消除幼儿园教育“小学化”

2020-01-09 06: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9日讯 幼儿园应该学什么?怎么学?为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方式,彻底消除“小学化”现象,提高学前教育质量,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开展游戏教育实验区实验园建设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省开展游戏教育实验区、实验园建设工作,引领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提升教师对游戏的支持能力,构建基于游戏为基本活动的课程体系。

  通知指出,教育实验区、实验园要创设适宜的教育环境,合理调整一日活动作息,适当减少集体活动时间,增加幼儿自主游戏时间,每天室外游戏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建设生态的、多元的、开放的、丰富的、富有挑战性的室内外游戏活动环境,增加沙水、建构、运动、表演等区域面积;提供种类丰富、数量充足、可变化、可创新的游戏活动材料,满足和促进幼儿全面发展需要。

  在此次建设项目中,每市推荐1-2个县(市、区)申报省级游戏教育实验区,全省共遴选20个省级游戏教育实验区;没有列入省级实验区的县(市、区),每个县选择1-2所幼儿园申报省级游戏教育实验园,全省共遴选200个省级游戏教育实验园。实验周期为2年。

  申报游戏教育实验区的地区要达到学前教育发展基础良好,能够以建设游戏教育实验区为抓手,制定符合本地区实际的实验方案,目标任务明确,政策措施具体,能够设立专项经费重点支持实验区各项工作的开展等条件。

  申报游戏教育实验园须具备省级示范幼儿园资格,能够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办园理念先进,园所文化内涵丰富,教师配备充足,家园、社区联系密切。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能够有效挖掘本土资源,开发、设计符合幼儿身心特点的游戏活动,游戏课程体系较为完善。能够充分利用室内外环境,创设激发幼儿学习探索的教育环境,每年更新或投放适宜幼儿游戏的充足材料。(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