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大部时段气温偏高大范围持续雾天偏多

2020-01-09 06: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9日讯 刚刚结束的大范围雨雪天气,一次降下了整个冬季的降水量,34个站点突破1月历史极值……回顾2019年,类似的极端天气事件还有不少。1月8日,山东省气候中心发布2019年山东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诸如盛夏台风“利奇马”过境、春末仲夏持续高温少雨等入围。

  日前,国家气候中心发布了2019国内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超强台风“利奇马”严重影响华东地区位列其中。近年来,台风频频光顾山东,都带来了强降雨,造成一定灾害损失。山东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孟祥新解释说,其主要是受全球气候变暖趋势的影响。“从气候变化角度来看,全球变暖海温升高,导致台风影响路径比往常要偏快,台风北上影响了整个北方地区。”

  “十大天气气候事件主要根据事件的影响范围、程度或极端极致情况以及是否会带来大的灾害来评定。”据孟祥新介绍,“从今年的天气气候事件来看,前四件都属于影响全省或大范围的气候事件。”孟祥新介绍,以往风雹、暴雨洪涝、干旱等三种灾害在山东就出现较多,而11月烟台出现暴雨、威海8月出现龙卷风等都是历史罕见。去年冷空气偏少,大范围持续雾天偏多是很多人的直观感受。

  同日,省气候中心发布了2019年相关气候数据。相较于往年,2019年全省气候出现平均气温偏高、平均降水量偏少的特点。

  记者了解到,2019年,全省年平均气温为14.6℃,较常年(13.4℃)偏高1.2℃,为1951年以来历史最高值。全年大部时段气温偏高,其中6月达历史最高,3月和9月为历史第三高。全省降水形势也不容乐观,去年平均年降水量为565.5毫米,较常年(645.1毫米)偏少12.3%;全省平均年日照时数为2235.6小时,较常年(2391.3小时)偏少155.7小时,是2006年以来连续第14年偏少。“不过,高温也不是一点好处都没有”,孟祥新介绍,“温度高对农作物生长有好处。”(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