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2020丨攻坚关键在项目,山东各地抓项目如何“心中有数”“手中有招”?

2020-01-09 19:0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9日讯  

  攻坚关键在项目。

  项目!大项目!好项目!近两年,项目是山东最热的词汇。各地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围绕“十强产业”,新上了一大批好项目,带动新兴产业扩容倍增、传统产业蝶变升级,深刻改变了山东的产业结构,经济结构。

  进入新的一年,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各地更把重大项目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力抓手。

  

  新的一年,抓项目要坚持问题导向,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今天,新上项目最大的制约,就是资源要素。怎么办?在项目审批上再改进,在土地供应上再加力,在资金保障上再强化,在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上再动员,在用好平台上再提升,在促进消费上再挖潜,想办法突破土地、环境容量、能耗指标等“卡脖子”因素。只有这样,才能让俊鸟靓鸟“吃好粮”,让懒鸟笨鸟“没粮吃”。

  新的一年,抓项目要在双招双引上有新突破。区域发展也是一个竞技场,项目乃“兵家必争之地”。让招引更专业,环境更优化,生态更完善,把“双招双引”项目转化为更多实物工作量,努力做到引来一个大项目,带来一条产业链,造就一个新产业,催生一个新基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新动能,为稳增长注入强大动力。

  

  新一年,山东各市抓项目如何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大众日报客户端为您梳理。

  济南

  2020年1月5日上午,济南市委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召开。

  会议提出,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重点把握好七个关系。其中要用心把握“扩总量”与“提质效”的关系,坚持量质齐升,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上展现新作为。坚决做好“去”的文章,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坚决做好“转”的文章,加快推进数字化、智慧化、工业化“三化合一”,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坚决做好“育”的文章,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大力培育新动能;坚决做好“集群”的文章,支持骨干企业做大做强,聚合形成产业集群;坚决做好“建”的文章,举全市之力加快先行区建设;坚决做好“强”的文章,做强县域经济。要用心把握“破藩篱”与“立新规”的关系,坚持破立并举,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上展现新作为。在全面深化改革上,要有一股子狠劲,动真碰硬啃骨头,有一股子闯劲,敢为人先闯新路,有一股子韧劲,持之以恒抓到底,不断优化全市发展环境。用心把握“强内功”与“借外力”的关系,坚持协同发力,在推动高质量双招双引上展现新作为。我们既要练好内功,把本土企业做大做强,又要善借外力,创新招引理念、方法、政策和落实机制,以“双招双引”引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和国际国内顶尖人才。

  青岛

  2019年12月31日,青岛市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青岛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

  会议确定,2020年要紧紧抓住投资这个关键不放松,在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基础设施投资和产业投资上取得重大进展。要加速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速补齐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生命科学、高端装备等主导产业招商力度,鼓励企业技术改造。

  要深化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树立大抓“双招双引”的鲜明导向,创新招数和打法,各级党政“一把手”带头开拓信息源、项目源,成立若干“双招双引”攻坚突击队,打造整合国际资源平台,推动科学招商、精准招商、专业招商,用足用好用活上合示范区和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政策叠加优势,形成引爆效应,加快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快速提升国际交往水平。

  

  淄博

  2019年12月30日,淄博市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张店举行。

  会议确定,2020年要聚焦聚力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提高度”,持续做好“以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和“以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两篇文章,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行动计划和“四强”产业发展攀登计划,推动产业向中高端挺进;坚定不移“拉长度”,更加注重以平台思维、生态思维链接要素资源,着力打造骨干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坚定不移“增厚度”,聚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做大做强产业规模;坚定不移“活血脉”,打造高品质金融生态圈,做大金融产业规模,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落地落实。着力在抓即期、稳预期上集中发力,切实强化经济运行分析研判,加强重大项目建设和市场主体培育;在优存量、扩增量上集中发力,以数字化、智能化为主要路径实施传统产业全链条改造,扎实推进“四强”产业攀登计划;在搭平台、建生态上集中发力,强化创新支撑、人才支撑、金融支撑,抓好园区平台和生态培育,加快集聚优质要素资源。

  枣庄

  2020年1月7日上午9时,枣庄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新城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枣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0年以更大力度扩大有效投资。稳增长关键在于稳投资,稳投资关键在于抓项目。牢固树立“项目至上、项目为王”理念,聚焦基础设施、重点产业、社会民生等重点投资领域,集中谋划、储备、开工、竣工一批有带动力和支撑作用的重大项目。完善“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的保障机制,集聚优质要素资源,抓好总投资1800多亿元的110个市级重点项目,全力保障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进一步激活民间投资,建立吸引民间投资重点项目库,鼓励民间资本以股权方式参与项目建设运营。加大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力度,积极争取更多地方专项债券额度。

  东营

  2020年1月3日上午,东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东营会堂召开。

  会议明确,2020年要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要大抓项目,坚持发展以项目为导向、工作以项目论英雄,把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民生建设都落实到具体项目上,持续增强发展新动能,以高质量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要大抓环境,按照全国领先、对标国际化的标准,坚持效率至上、群众优先的服务理念,强化有效制度供给,逐项落实流程再造制度设计,着力打造东营营商环境升级版,吸引聚集高端要素。

  烟台

  中国共产党烟台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 2019年12月29日在东山宾馆举行。

  会议提出,2020年要全力推进“三重”落地落实,建立“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和“集中力量办大事”推进机制,充分发挥“三重”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作用。要全力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制定制造业“1122十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发展、传统产业提升发展、新兴产业突破发展,培育优良产业生态。要全力推进服务业繁荣发展,培育发展现代物流业,提升发展会展业,稳步发展现代金融业,创新发展工业设计,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加快发展时尚产业,重视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

  潍坊

  2019年12月28日、29日,潍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提出,2020年要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新突破。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要抓好产业这个根本,加快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要抓好企业这个主体,全力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倍增发展,大力支持高成长性企业跨越发展,推动“小升规”,着力培育一批优秀企业家。要抓好科技和金融两个关键驱动力,大力建设高端创新平台,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抓好人才引育,加强金融创新。

  会议强调,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要把稳投资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强化“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两大支撑。“双招双引”重点要更聚焦、方式更精准、考核更科学。要聚焦“四个一批”,组织开展“重点项目建设突破年”,强化谋划争取,强化要素保障,强化包靠推进,用更多新项目好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济宁

  2019年12月30日下午,济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会议提出,2020年要凝心聚力推进中心城区建设。大力提升城市品质,推动落实中心城区“一二三四”重点建设任务,快速突破“十二明珠”塌陷地治理,实施都市区绿心等明珠项目,搞好明年开春泗河绿化,启动建设乡村振兴滨河示范区。高水平推进“一核四城”建设,太白湖新区加快推进古运河十里画廊、复兴之路等文旅重点项目和中央商务区规划建设,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文旅产业和金融中心;蓼河新城重点搞好济宁科技创新谷、麒麟岛的规划建设,集中力量建设保税物流中心,重点建设高端装备、医药健康、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集聚区;运河新城结合运河文化带建设,重点打造文化创意示范区、信息产业带动区、新兴产业集聚区;西部新城以中北锂电、中亿石墨烯等项目为重点,打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教育装备等产业集群;颜店新城作为制造业强市新支点、产城融合新空间、产业基础再造新示范,加快实施路网、生态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融入主城区,重点发展现代造纸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会展经济等产业。加快疏解更新老城区,抓好老城区历史街区的规划和保护开发建设,开展疏堵保畅、老旧小区改造、海绵城市建设、城市生态修复等专项行动,实施滨河大道贯通、国光路东延等39条断头路打通工程,实施“口袋绿地”、停车设施、养老设施、老年健身场地等城建项目,依托大运河重塑老城区优势。建设智慧城市,重点抓好5G基础设施、智慧城市运营中心、智慧应用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智慧环保、智慧交通、智慧城管,争创省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构建大交通格局,董梁高速、枣菏高速、济徐高速太白湖互通立交明年竣工,加快新机场高速建设,形成“田”字型高速路网结构;开工建设新机场;推进鲁南高铁曲菏段建设,做好雄商、济枣高铁前期准备,提高对外高铁通达能力;加快京杭运河主航道“三改二”、湖西航道改造升级、韩庄复线船闸等工程建设,构建完善的港口集疏运体系;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报批工作;完成内环高架主体建设,启动南绕城高速前期工作,加快主城区与嘉祥、兖州、邹城市政设施互联互通,推进都市区各板块实质性融合。

  泰安

  2019年12月31日,泰安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会议提出,2020年突出抓好双招双引,推进项目落地见效。聚焦 "10+1" 产业、产业集群、交通基础设施三个重点领域,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基金招商和专业招商;抓好外经外贸,实施好 " 国际市场开拓百展计划 " 和重点展会计划;强化招才引智,着力引进一批 " 高精尖缺 " 科技人才团队和高科技产业项目;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突出抓好特种建筑用钢产业集群、抽水蓄能电站二期等重点项目,抓好济泰高速、青兰高速莱芜至泰安段、董梁高速、泰安至东平高速、东平湖综合治理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严格项目审查,完善 " 要素跟着项目走 " 机制,加快实施 " 亩产效益 " 评价改革。

  威海

  2019年12月30日,威海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会议确定,2020年是“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各项工作都要抓攻坚抓突破,要在企业冲击新目标和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方面攻坚突破。入库企业要大大增加,列入冲击新目标行动的骨干龙头企业营业收入争取两位数增长,对制造业的贡献度也要明显提升。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四新”经济占比要提高到3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要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内资项目引进也要有大的突破,世界500强企业、央企、大型民企的引进要有大的突破,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也要明显增加。

  日照

  1月6日,日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强调,2020年要切实抓紧抓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支撑点。要重视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真情尊重企业家,真诚服务企业家,真心培育企业家,让企业家放心投资、专心经营、潜心创业。要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按照“四个一批”的要求,在策划“准”、招引“专”、落地“快”上下功夫,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临沂

  2020年1月2日,临沂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强调,2020年要抓项目突破,加快完善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要抓要素保障,围绕土地、资金、煤耗、环境排放、钢铁和焦化产能转移,加快建立“要素跟着好项目走”的工作机制;要抓产业转型,推动集群化发展、高端化提升、园区化集聚、融合化推进、科技化赋能、绿色化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抓开放平台建设,围绕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航空口岸正式开放、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跨境电商、大型展会,加快提高经济外向度。

  

  德州

  中国共产党德州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2月31日举行。

  会议要求,2020年要在新旧动能转换上全力攻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强化创新驱动,加强载体平台建设,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全力攻坚,深化重点领域改革,高质量开展“双招双引”,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聊城

  1月7日,聊城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提出,2020年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着力破解要素瓶颈制约,千方百计加快项目进度、扩大有效投入。强化项目储备。建好九大产业集群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每季度开展一次项目论证。强化项目落地。坚持周调度、月会商等制度,完善重点项目落地机制,用好新旧动能转换可视化督导服务平台,构建在线挂图作战推进体系,保证项目推进质量和速度。继续组织市级重点项目观摩,做好迎接省级重点项目观摩工作。强化政策激励。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积极整合土地、资金、能耗指标、环境容量等要素,向大项目、好项目倾斜。

  菏泽

  2019年12月31日,菏泽市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提出,2020年要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千方百计稳住工业基本面,让有市场、有效益的高质量发展能跑多快跑多快。盯紧经济运行,加强研判,强化调度,多措并举解决企业发展难题。盯紧债券基金,重点投向税源型大项目、好项目,处理好吃饭和建设的关系,确保发挥最大效益。盯紧税源产业,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尽快做大做强,形成规模效益。盯紧项目建设,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的机制,为打造“231”产业体系强化支撑。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