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最后一位已知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逝世

2020-01-13 07: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3日讯 1月11日夜间,山东最后一位已知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孙晋良离世,享年100岁。记者了解到,他不仅在当年的大屠杀中幸存下来,还在南京保卫战中奉献了自己的力量。多年后,他回到南京时说道,“还能听到炮火的声音”。

  南京大屠杀无疑是一场灾难,登记在册的幸存者越来越少。家人问过与死神擦肩而过的孙晋良,为什么执意去南京,他说,“为了守护自己的家”。

孙晋良生前照片

孙晋良的老房子里满墙的锦旗十分醒目

  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  

  1937年,孙晋良还只有17岁。“七七事变”后,日军进攻山东,对济宁兖州狂轰滥炸,那时,孙晋良就埋下了参军的梦想。但当时他的身高只有一米五,部队没答应他的要求。但他还是不愿意放弃,和家里不辞而别,偷偷地和几个同学动身去南京,参与对伤兵的救护工作。

  孙晋良乘火车到达南京,找到在南京的医院任医务主任的孔德刚,表达了自己愿救护伤员的心。从此,他开始照顾伤员。他记得,前线送来的伤员越来越多,形势严峻。看到了满地的尸体和伤兵,血流不止,他于心不忍,陪着伤员照顾伤员三天三夜,不曾休息。多年后,孙晋良的家人还记得,老人回忆起当时还会感慨,“到处都是血”。

  在日军的进攻下,同胞们在战乱中离世,他更坚定决心。不久后,他去往武汉考军校,走上战场。南京保卫战期间,南京城打了5天的战斗。在南京沦陷后,他两次险些倒在日本人的机枪下。

  据资料,孙晋良和南京的守军们曾一起被拉去“机枪点名”。在“万人坑”边上,他眼见着大家一个排一个地站着,随后一个个倒下。排到孙晋良时,他因为被发现还未入伍而被拉出了“死亡队伍”。孙晋良的小儿媳记得,“他说一拨人排起长队,看机枪嘟嘟地扫射,有的怕没死干净,还要再拿刺刀捅。”

  老人享年100岁  

  1948年底,孙晋良回到家乡。这些年,他常常跟子女说起以前的事。孩子曾问过他,为什么要义无反顾去南京?他说,“不想做亡国奴,想守护自己的家。”

  家属说,老人晚年时,说的最多的话就是知足。从死神手中逃脱的孙晋良,提起过去的事,常常说不下去。家人知道,那些回忆在他心里留下了太深的痕迹。

  2015年12月13日,孙晋良在小儿媳张建萍的陪伴下再次回到了南京,在中华门的城墙边上,他摸着石头说:“我还能听到那时候的炮声。”他在中华门残破的炮楼边上留下了一张照片。

  近些年,老人因为身体原因,卧病在床。1月11日晚11点多,孙晋良老人在家中离世,享年100岁。家人说,老人走时很安详,没留下什么话。

  孙晋良老人虽然走了,但他曾经历过的历史,一直留在我们心中。

  家属说,老人走的很安详,没有留下话语。这些年,老人生活在济宁微山县韩庄镇,由于身体的原因,早已卧床。(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