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农村学校留守儿童关爱室全覆盖

2020-01-14 07: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4日讯 农村学校留守儿童关爱室全覆盖、每3年培养200名乡村骨干校长和教师……日前,山东发布《关于推进乡村教育振兴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到2022年,乡村中小学校(含幼儿园)布局合理,办学条件达标,经费保障机制健全;城乡师资配置基本均衡,乡村教师结构更加优化、素质显著提升;学校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学习和生活环境整洁美丽;乡村教育教学质量有效提升,形成鲜明教育特色。

  2022年补齐音体美等短缺学科教师

  缺少师资力量和教学设施是不少偏远农村学校面临的现实问题,对此,我省将通过实施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提升工程、乡村教师配备工程等提升乡村办学质量。

  意见指出,乡村小规模学校要重点保障好音体美设施设备和教学仪器、图书配备,设置必要的功能教室、食堂、运动场地;乡镇寄宿制学校要重点保障好学生宿舍、食堂、厕所、浴室、锅炉房、运动场地及设备设施建设。同时,实施农村幼儿园建设与提升工程,重点保障好教育教学设备、玩教具、游戏健身器材以及图书等设施设备,提升农村幼儿园办园条件。

  我省还将实施乡村教师配备工程,加大乡村教师补充力度,到2022年补足配齐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等短缺学科教师。鼓励通过教师走教的方式,保证小规模学校开足开齐课程。

  为保障乡村学校师资配备,我省还将继续完善公费师范生政策,选拔优秀人才到乡村学校任教。加大城乡师资统筹配置力度,鼓励支持城区优秀教师到乡村学校任教。新入职教师优先安排到乡村学校任教,优先保障偏远乡村学校师资需求,各地要以县(市、区)为单位确定新入职教师服务乡村学校的范围和年限。

  为偏远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

  发展好乡村教育离不开带头人作用,我省将实施齐鲁名师名校长乡村教育工作室领航工程,每3年培养200名乡村骨干校长和教师。积极开展省定贫困村教师培训、短缺学科教师培训等项目,实现省定贫困村教师省级培训全覆盖。创新乡村教师培养模式,实施送教下乡培训计划。同时,实施乡村学校特级教师计划,以农村义务教育学区为单位,为每个农村义务教育学区选聘1名乡村特级教师。实施山东省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全省每年遴选300名优秀青年教师进行重点培养。

  对于扎根乡村的一线教师,我省将开展暖心工程,全面落实乡镇工作补贴标准,为偏远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每年为乡村教师开展1次有质量的健康体检。距离城区较远的乡村学校,应为教师在乡镇中心学校驻地或学校内建设周转宿舍,或给予交通补助、提供班车服务。

  我省还将依托社会公益组织,设立山东省乡村教师关爱基金,资助乡村特困教师。按照有关规定对长期在乡村学校从教的优秀教师给予奖励。关心乡村青年教师工作生活,优化乡村青年教师发展环境,发挥妇联、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作用,组织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解决乡村教师婚恋实际困难。健全完善面向乡镇乡村的基层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在各级各类培训中乡村教师要单设比例。在表彰奖励方面对乡村教师给予倾斜。

  实现留守儿童关爱室全覆盖

  在乡村,目前还有不少留守儿童、残疾儿童以及家庭困难儿童,他们的受教育权利也需要得到保障。对此,我省将实施乡村特殊儿童少年关爱服务工程。

  我省将完善控辍保学部门联动机制,重点保障农村残疾儿童、特困家庭儿童、留守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权利,对失学辍学高发县(市、区)重点监控。加强特殊群体教育关爱服务,推广单县博爱学校经验,建成一批特殊群体关爱学校,学生食宿和学校运行经费由财政给予优先支持;支持接收5名以上残疾儿童的乡村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建立随班就读资源教室,配备专兼职资源教师。加大建设力度,2022年底前实现农村学校留守儿童关爱室全覆盖。

  同时,我省还将充分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完善家长委员会制度,实施家校(园)共育乡村学校种子教师万人培育计划,组织开展全员家访,教育、帮助家长全面学习家庭教育知识,系统掌握家庭教育科学理念和方法,增强家庭教育本领。(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