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合作监管,让外卖更安全

2020-01-14 07: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4日讯 看到穿梭在大街小巷、居民小区写字间的外卖小哥,你会想到什么?省两会召开在即,美团外卖小哥宋鹏翀向省政协“民声连线”提了一个建议,加强政企合作,让外卖平台发挥自身技术、大数据等资源优势,共同监管食品安全。

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送餐店家进行现场检查(资料图)

  随着经济社会步入新常态,餐饮服务行业在扩内需、促消费、稳增长、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网络餐饮平台的繁荣发展,给外卖骑手群体提供了较多的就业岗位。

  “我们在取餐时了解到,目前小型餐饮经营面临许多的困难和问题,亟需政府部门出台更细的政策。同时,我们也发现,有些小餐饮在卫生等方面,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外卖小哥宋鹏翀说,政企合作是推动社会共治的主要动力,餐饮外卖平台作为食品经营商家的集合组织,应发挥网络平台自身技术、大数据等资源优势,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的协作,探索新的管理举措。

  “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了解到很多以前不知道的政企合作新方式,比如建立天眼系统,对餐饮质量安全市民评价大数据进行整合对比,做到量化统计和数据可视化;比如推动明厨亮灶工程,将商户食品安全晒在网上,更多人参与社会监督;比如试点投放食安封签,保证餐品在配送过程中的食品安全;比如利用平台的互动优势,发挥骑手‘双入户’的宣传优势,渗透到千家万户。”宋鹏翀认为,通过平台与监管部门的协同治理,能共同保障消费者网络订餐服务和食品安全。而在以后的工作中,平台和监管部门可以更紧密地合作,在已有基础上,发展出更多政企共治新方式,更深入地一起推动行业和社会的发展。

  据统计,目前,小型餐饮单位占山东省餐饮服务行业的30%左右。近年来,随着网络餐饮服务行业的发展,小餐饮通过入网经营的方式为本地社区群众提供餐饮服务,能极大地发挥其服务社区、促进就业、传承美食文化、塑造大众口碑、改善经营质效、丰富旅游产品结构等方面的优势,进而解决当地民生就业问题,提高当地经济水平。

  他建议多措并举,积极推进监管创新,支持小餐饮商户向标准化、连锁化方向发展,提升其服务品质。(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