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抓实专项整治 护航脱贫攻坚

2020-01-14 09:0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4日讯 青岛市即墨区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敬老院原院长王从善公款私存、挪用五保户养老经费问题……2019年12月20日,山东省纪委公开曝光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这是2019年第四次就此类典型问题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脱贫攻坚离不开作风攻坚。一年来,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深化专项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强化担当,主动作为,

  推动责任落实到位

  山东省委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实行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和省纪委常委联系脱贫攻坚重点县(市、区)制度,不定期深入脱贫攻坚一线检查督导,发现问题,促进整改。 

  2019年初,省领导对2018年度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等次为“一般”的3个市和3个成员单位进行了约谈,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增强责任意识,主动排查问题,确保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部署要求落实到位。 

  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省纪委省监委制发《关于2019年深入推进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对工作敷衍应付、线索办理拖拉,扶贫领域问题反映突出而没有及时查处或调查不够深入,包庇被举报人、故意隐瞒重要事实以及具有其他对抗组织审查行为的,进行严肃问责、精准问责。对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履行不到位,该发现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后不处置不整改的,同样严肃问责。 

  2019年1-11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765起,处理522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99人,组织处理2638人,问责1110人,移送司法机关41人。 

  精准聚焦,强化联动,

  增强监督检查实效

  精准监督,是确保扶贫政策、资金落实到位的必然要求,也是发现问题的重要举措。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具有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资金分配权、队伍管理权的重点岗位,紧盯项目申报核准实施、资金监管、检查验收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完善程序防控、分权防控、制度防控,强化日常监督。 

  为了提高扶贫领域监督实效,纪检监察机关借助科技力量,通过大数据分析将监督关口前移。 

  聊城市北城街道王辉村村委会原主任王成德,利用职务之便,骗取本是扶贫兜底保障之一的低保金1.46万元,骗保近4年。由于骗保数额不多,从单个部门的数据来看,不容易发现问题。聊城市纪委市监委通过将民政部门提供的低保名单与住建部门提供的购房信息比对,发现王成德夫妇享受低保,其儿媳却购买了商品房,成功运用大数据发现了“小问题”。 

  “这些年查处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绝大多数是出在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上,监管不到位是重要原因。我们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督促职能部门紧盯资金、项目两个‘点’,从严监督部门的‘权’。”山东省纪委省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省纪委省监委下发《关于检查扶贫领域职能部门开展监督检查情况的通知》,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用三个月时间,对扶贫领域职能部门开展监督检查情况进行再监督再检查,共发现各类问题1659个,其中落实监督检查不扎实的874个、落实整改不力的785个,因相关问题处理485人,处分175人。 

  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持续形成强大震慑

  2019年,山东省纪委省监委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结合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紧盯扶贫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弄虚作假、以权谋私、截留挪用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加大督查督办和直查直办力度。 

  对重点问题,省市纪委提级办理,挂牌督办或直接查办,对基层办案阻力大的,实行异地交叉办案和联合办案。省纪委省监委集中交办督办125件问题线索,查实83件,处理128人,其中处分86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 

  扶贫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直是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的重点。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点查处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搞变通、打折扣,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工作作风粗暴,故意刁难;政策制定缺乏调查研究,脱离实际,不接地气,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贫困人口识别不精准,动态调整不及时,退出审核不严格等问题。截至2019年11月底,全省各级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形2398起,处理3468人。 

  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中顶风违纪、不收敛、不知止、不履责、不作为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通报曝光。2019年,全省各级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问题495批、1136起,涉及1449人次,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将继续把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零容忍、严惩处,对于‘伸黑手’‘打算盘’、敢动扶贫‘奶酪’的决不姑息,严惩不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孙丰华表示。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扶贫领域纪检监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