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3521亿元144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出炉!青岛全球寻找城市合伙人

2020-01-14 09:1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4日讯 1月13日,青岛市政府举行的“奋战一季度 决胜2020青岛市投资项目建设攻坚战誓师大会”上,发布了《2020年全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计划》,分领域提出2020年重点推进的总投资3521亿元的144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并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城市合伙人,迅速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的热潮,促进青岛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贯彻落实青岛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青岛市政府召开“奋战一季度、决胜2020青岛市投资项目建设攻坚战誓师大会”,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压奋进、真抓实干,迅速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的热潮,促进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会议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政府有关部门、市直有关单位、中央省驻青有关单位、有关企业和商会100余人在主会场参会,西海岸新区、各区市、保税港区、高新区、青岛蓝谷设分会场。会议由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主持,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出席会议并讲话。

  孟凡利指出,今年全市投资工作的目标已定、大项目盘子已定,从现在开始,关键就是要抓落实、求实效,加快把确定的项目转变为实实在在的投资实物量,转化成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一是认清形势,增强加快投资项目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作为调结构的重要抓手,作为惠民生的重要举措,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意识,紧紧抓住投资这个关键不放松,为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任务提供坚实保障。二是突出重点,全力以赴推进投资项目建设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要素支撑、服务支撑、制度支撑,抓好产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和民生项目投资等三类投资,把国资、民资、外资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加速形成投资的热潮。三是落实责任,推进项目投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切实把项目投资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地落实。一季度是一年开局的关键时期,做好一季度投资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迅速进入作战状态,全力推进项目高速度启动、高起点开局、高效率推进,以一季度开门红为全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会上,青岛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李刚现场公开推介一批适合社会各方参与的项目清单。这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主要分布在:轨道交通方面,建设地铁6号线一期、2号线一期西延工程2个项目,总投资219亿元;公路方面,建设潍坊至青岛高速公路、新机场南快速工程等25个项目,总投资464亿元;港口方面,建设青岛港董家口港区原油商业储备库一期、董家口港区大唐码头二期等6个项目,总投资67亿元;水利方面,建设青岛市黄水东调承接工程、白马河改道工程等3个项目,总投资60亿元;能源方面,建设山东液化天然气(LNG)项目三期项目,总投资22亿元;城建方面,建设新机场高速连接线、胶州湾第二海底隧道等34个项目,总投资503亿元;市政公用方面,建设李村河污水处理厂四期、百发海水淡化二期等6个项目,总投资75亿元;社会民生方面,建设北航青岛国际科教新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蓝谷院区等36个项目,总投资975亿元;新型基础设施方面,建设华录海洋大数据中心、5G网络工程等20个项目,总投资632亿元;其他方面,建设临空国际消费区、崂山区乡村振兴综合管线等11个项目,总投资504亿元。

  “青岛市发展改革委紧紧抓住投资这个关键不放松,始终把投资和项目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在巩固2019年良好势头的基础上,制定了《2020年全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计划》,发起新春攻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确保新年‘开门红’,决胜决胜2020年。”李刚介绍,发布的建设计划,一方面是“站在未来看今天”,从未来需求倒推今天的项目,排出计划,拉出单子,明确重点突破山头、碉堡。另一方面,纵深推进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全部开放全市的公共项目资源,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城市合伙人,诚邀各大金融机构、央企民企、智囊智库、商会协会广泛参与,共同分享“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的成果。

  为保驾护航项目建设,对破坏营商环境实行零容忍,青岛公布了《青岛市“投资法规执法检查疏解治理投资堵点”专项行动方案》,开展“投资项目审批难点问题征集行动”,在青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以及青岛市发展改革委、市行政审批局官方网站开设了专门链接,广泛征集社会各界反映投资项目痛点、难点问题,对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改善投资环境提出宝贵意见。

  李刚表示,请社会各界监督举报,对于能够立即解决的,将在“第一时间”立行立改;对于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将大胆改革,建章立制,优化流程,以实实在在的作为,真正让企业家舒服,让投资方满意。

  会上,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市行政审批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地铁集团等围绕各自职能,进行了交流发言。

  “2020年,是青岛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今天的项目建设攻坚战誓师大会,既是发现问题、认清形势、理清思路的动员令,更是解决问题、凝聚力量、增强干劲的攻坚令。”青岛西海岸新区副区长隋斌说,作为国家级新区,西海岸誓将乘势而上、砥砺奋进,紧紧抓住投资这个关键不放松,牢牢抓住项目这条生命线不动摇,在项目推进上再提速,在投资质量上再提升,在招商引资上再发力,在优化环境上再突破,全力推进投资高质量增长。他介绍,具体举措主要包括落实“四个一批”,在项目推进上再提速;聚焦有效投资,在投资质量上再提升;坚持平台思维,在招商引资上再发力;突出关键要素,在优化环境上再突破。

  “奋战新年一季度,审批再提速,坚决打赢投资项目建设攻坚战。”青岛市行政审批局局长陈立新表示,2020年,市行政审批局将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和本次会议部署,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具体举措包括:坚持流程再造,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果推动项目审批提速;坚持用好平台,用互联网、智能化推动项目审批提速;坚持实干担当,用创新改革和优质服务推动项目审批提速。把2020年全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清单分解到全市行政审批局,组建攻坚队尖刀班,进现场解难题,用行政审批人的辛苦和付出助力打赢投资项目建设攻坚战。

  “善做善成,决战决胜,坚决打赢项目建设投资增长攻坚战。”青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陈勇表示,青岛市投资项目建设攻坚战誓师大会,吹起了攻坚的号角,擂响了前行的战鼓。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坚决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紧紧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和“不辱使命、建功立业”的担当,以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公租房及重大市政设施建设为突破口,善做善成,决战决胜,全力推动项目开工建设和行业创新发展,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住建力量。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坚持全方位跟进服务,破除阻碍落实“中梗阻”;坚持全过程要素保障,打好提速增效“组合拳”;坚持全领域攻坚突破,稳固经济运行“压舱石”,迅速进入作战状态,用实干担当按下推进落实“快进键”,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起势、多点突破。

  青岛地铁集团总经理王永亮表示,2020年,地铁集团将在青岛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围绕城市发展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以此次誓师大会为契机,主动提升思想方法,全面改进工作方法,不断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奋战5条线建设,破解4大征迁难题,守稳90处重大风险源,确保全年完成投资150亿元。同时,全面推进三期建设规划报批,为未来5年可持续高质量建设奠定基础。“我们将奋勇争先、攻坚克难,奋战一季度,决胜2020年,全力加快轨道交通建设,为青岛市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项目建设青岛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