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打造15条经典文化旅游线路

2020-01-15 07: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5日讯 1月14日,2020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总结了2019年工作情况,并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以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强黄河主题文化保护传承、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加快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在文旅融合元年发展的基础上,2020年,山东将多措并举,持续发力文旅融合,擘画齐鲁文旅发展的新篇章。  

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剧照

  繁荣艺术创作塑造文艺精品

  2019年,山东艺术精品创作呈现持续繁荣态势。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铸就了山东舞台艺术新高峰,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各类演出84场,观众人数近15万人。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创作资助,荣获中宣部第十五届“五个一工程”奖等众多奖项。

  此外,重点文艺创作成果丰硕。青岛市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获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第十六届“文华大奖”,滨州市渔鼓小戏《老邪上任》、德州市男声合唱《中国船号震天地》获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第十八届群星奖。

  艺术来源于生活,扎根于民间。今年我省将加大乡村题材文艺创作扶持引导力度,继续举办“乡村题材文艺作品展演”,打造全省乡村题材、扶贫题材优秀作品展示平台。此外,还将加强艺术人才培养,组织首批“戏曲名家工作室”验收,启动新一批工作室遴选和“青创项目”评选。

  提升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

  去年,我省文物保护利用取得新成果。在构建“七区三带”文物保护片区体系的基础上,实施了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文物保护利用重点项目。此外,积极创建“泰山-曲阜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在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工程方面,启动编制了全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总体规划,统筹编制沂蒙、胶东、渤海、鲁西等片区革命旧址集中连片保护整体规划。

  与文物保护工作相对应,去年我省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扎实推进,鲁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取得新进展,南旺枢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基本完工,大汶口、城子崖、齐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一批保护工程启动实施。

  文化遗产分布成片,连点成线。2020年,我省将在前期规划编制的基础上,着力提升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水平。全力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抓住“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大机遇,争取大运河(山东段)和齐长城部分节点列入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此外,积极创建“泰山-曲阜”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继续做好大汶口、齐国故城和两城镇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工作。在现有文物保护单位的基础上还将核定公布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推进全域旅游示范省的创建

  2019年,山东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工作迈出新步伐,青岛崂山区、潍坊青州市、济宁曲阜市获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我省成为通过个数最多的省份之一。临沂沂南县、烟台蓬莱市等 15 家县级单位被认定为“首批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为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2020年,我省将按照“两极带动、双轴支撑、五带隆起”的空间布局,精心培育打造“15条经典文化旅游线路”和“54 条主题特色线路”,将全省各大景区景点、旅游特色村集中打造。在文旅融合的当下,我省还将举办山东省非遗+旅游文创大赛,培育一批非遗主题旅游、非遗研学旅游精品线路,评选非遗与旅游融合优秀案例。

  为擦亮“好客山东”这一金字招牌,2020年我省将开展精品景区和旅游度假区培育工作,推动高等级景区创建工作,积极推进山海天、好运角、齐河、雪野湖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在创建基础上,还将建立 5A 景区舒适度指标发布系统,推进旅游度假区软硬件提升。此外,我省还将发力乡村游建设,推进村庄景区化建设,开展全省乡村旅游资源普查和精品旅游小镇、精品旅游特色村创建,组织实施精准交流培训,加快乡村旅游提档升级。积极培育精品旅游民宿,将符合条件的旅游民宿纳入登记管理,推进红色旅游健康发展。(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