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脱贫攻坚一线见闻】扶贫路上的“夫妻档”

2020-01-15 18:17: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这一年,对于苏广秋和李静来说,也是最重要的一年。今天,记者带您到济南市平阴县,来认识这对扶贫夫妻。

   

  “我叫苏广秋,是2016年2月份到孔村镇前大峪村担任第一书记。”济南市平阴县孔村镇前大峪村第一书记苏广秋说。

  “我叫李静,是2016年4月担任榆山街道扶贫办主任。”济南市平阴县榆山街道办事处扶贫办主任李静说道。

   

  今年是苏广秋和李静结婚的第18年,苏广秋从小在农村长大,和村民打交道有心得;李静天天研读政策,指导扶贫工作有一手。两口子互补互助,已经做了5年的扶贫搭档。

  这天是周六,苏广秋一早就去了前大峪村。村里的8盏路灯坏了,村民一到晚上就摸黑。春节近了,大家对路灯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济南市平阴县孔村镇前大峪村村民孙宗义说:“上面有几个村,来回这算是一条主道。过来的车多了,怕出事。”

  前大峪村地处偏远,苏广秋托人打听,光是工程车的路费就得2000元。年底了,村集体腰包吃紧,修路灯只能另寻他路。

  离开前大峪村,苏广秋去了一个地方。

   

  妻子李静有着4年多的扶贫经验,也是苏广秋的“政策宝典”。路灯的问题,李静给苏广秋指了个路子:如今各行业都有扶贫绿色通道,路灯的事可以找找当地路灯所。

  送走苏广秋,李静也匆忙出了门。

  石庄村是李静负责的扶贫工作重点村,曾经的贫困户虽然已经脱贫,但仍然依赖政策。为了激发村民的内在动力,她在石庄村推出了积分政策,用来奖励主动创收、主动脱贫的村民,积分可以兑换日用品。

  “马上就要过年了,兑点油行,大米愿意要吗?”李静问道。

  济南市平阴县榆山街道石庄村村民娄玉珍回复说:“行!”

   

  此时,20公里外,苏广秋的路灯难题也有了眉目,平阴县路灯所给了资源支持,可以免费给前大峪村把灯修好。

  晚上6点半,夜幕降临,前大峪村迎来了一盏盏久违的光亮。这些光,照亮了村路,也照亮了心路。

  苏广秋说:“我觉得2020也是一个非常神圣的日子,是一个收官的日子,对第一书记来说,再奋斗一年,圆满完成帮扶任务。”

  “你也得做我工作坚强的后盾,咱两个共同实现见证2020这个神圣的时刻。”李静对苏广秋说道。

  “好,一起努力。”苏广秋回答说。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