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户,一户也不少!日照这个村家家“福”字到

2020-01-16 07:02: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6日讯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春节正在一步一步走来,1月13日,246副精装裱的“福”字“空降”莒县果庄镇小王家海坡村,原来呀,这些“福”字都是日照市文旅局派驻莒县果庄镇小王家海坡村第一书记于国良为村民们带来的新年第一“福”。

  于国良爱好书法,依托自身的优势,用了整整三天的时间,给小王家海坡村246户人家创作了246种“福”字,百字百态,各不相同,字形正欹交错,大大小小,开开合合,线条粗细变化明显,跌宕有致。篆、隶、草、楷、行皆具,正体字、异形字皆有体现,演变出246种写法,依一书体而写出“书法全史”。

  在小王家海坡村文化大院内,简单的仪式过后,于国良将一个个充满暖意的“福”字亲手送到村民手中,村民们个个喜笑颜开。发放过程中,没有哄抢,没有多拿,可以看出村民们的精神面貌正在不断地进步,素质也在不断的提高,每家每户都拿到了属于自己的新春第一“福”。随后,村民们自发在大院中拍起了“全家福”,高举手中“福”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不禁让人想起了一个词:“人心齐,泰山移”。

  “当初刚来到小王家海坡村的时候,许多当地喜爱书法的村民知道我好书法,都会来问我要字,那时候工作忙啊,一直也没付诸实践,现在好了,246户人家,每家一副精装裱的福字,一家也不少,希望大家伙儿,福到临门,福星高照,红红火火过大年。”于国良说。

  日照市文旅局和美术馆还组织了几位知名书法家现场给村民们写春联,书法家们现场挥毫泼墨,一幅幅春联内容丰富,字体各显神韵,唤醒了记忆中的年味,“美酒千杯祝盛世,花灯千盏贺新春”“门迎百福福星照,户纳千祥祥云腾”“一帆风顺全家福,万事如意满门春”……淡淡的墨香在空气中飘散,表达着新年的美好祝愿。

  自从于国良2018年8月出任小王家海坡村的第一书记开始,就抱公心、干实事、察民情、顺民意,以文化振兴为切入口,带动乡村的全面振兴。

  “于书记来俺们村真是我们村的福气,一直给村里干好事,干实事,俺们村那真是一个月变一个样,现在还给我们写福字,送福字,全村人没有不夸他好的。”莒县果庄镇小王家海坡村村民说。平时,于国良是村民的“炕头人”,走村入户逐批走访党员群众,并做好笔录,走访了解村民的家庭成员情况,经济收入情况,儿女的上学就业情况以及询问还存在哪些生活上的困难等,征求他们为村里下一步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驻村一年多的时间里,在日照市文旅局的大力支持下和在果庄镇党委的正确指导下,于国良带领大家在村口建造了一个带有桃文化的主题形象雕塑,并作为村标,共设计三枚桃子,雕塑高两米半,寓意福禄寿三星拱照。建设了民俗健身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乡村大舞台和文化大院,以及农家书屋和书画展室等附属建设,深度挖掘村史美化村容。立足小王家海坡村是油桃大村的实际情况,在民俗广场建了一面长十米,高四米半的描绘油桃丰收的农民画墙,更大程度上打响了小王家海坡村作为“山东油桃第一村”的名气。以文化渗透到油桃产业中,找出路,促销路。

  在接下来任期期间,于国良说:“下一步首先着手加强村容村貌的绿化美化工作,争取打造一条农民画巷和桃花街,为下一步争创省级文明乡村做好充分准备;其次对村文化大院进行进一步的提升充实,并完善村委办公条件,强化办公文化氛围,打造鲜明的文化亮点;推进已争取到的市民政局的农村幸福院项目和厂房出租产业项目;书画培训班和农民画培训班继续举办,并着力打造筹划建设乡村记忆馆,持续推进文化扶贫和文化产业振兴,从而有力带动小王家海坡村的全面振兴,努力让产业振兴、组织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在村里全面开花。”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