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落地山东引发各方热议

2020-01-16 09:2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职教高地”赋能高质量发展

  全国首个“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落地山东引发各方热议

  鲁网1月16日讯 “这是山东的一件大事喜事,也是教育事业的一件要事好事!”

  “在齐鲁大地率先突破,整省推进就是下一盘大棋。”

  “‘职教高地’与‘十强’产业相伴相生,为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1月14日,全国首个“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启动,《教育部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在齐鲁大地引起热烈反响。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和职业院校一致表示,一定要强化责任担当,落实《意见》精神,主动对接八大发展战略、“十强”优势产业集群,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全面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为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当前,山东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靠人才、靠教育。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丁兆庆教授认为,山东实现转型升级,不仅需要大批研究型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引领,还需要大规模应用型人才提供支撑。“‘职教高地’顺应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把职业教育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纳入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框架,为山东‘先行先试’带来了新机遇。”

  烟台高新区既是烟台创新资源密集的科技高地,又是山东商务职业学院、烟台职业学院、山东城市服务技师学院等职业院校的聚集地。“我们要积极抢抓打造‘职教高地’的重大机遇,充分利用在产教融合方面的优势,加快引进培育一批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和校地合作项目,集聚一批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以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更为优质的服务、更大力度的支持,建设产教深度融合的校企合作共同体,力争率先建成烟台乃至全省产教融合示范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烟台高新区管委副主任王媛说。滨州市滨城区区长张瑞杰认为,聚焦高质量发展,弘扬工匠精神,就要优化职业教育布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通过部省共建机制,支持山东通过整省推进率先建立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制度和模式:高职院校也能办本科、中职生高中生“双向流动”、5个办学自主权可事后备案、学分能存“银行”、半数省属本科高校“转型”……打造“职教高地”,教育部、山东省推出的一系列开创性举措,令全省各地职业院校的师生们备受鼓舞,对职业教育发展充满信心。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是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15所山东高职院校之一。院长刘桂玉认为,“职教高地”和“双高计划”两个项目同时推进,对山东职业院校的高质量发展是一种难得的助推。诸多的政策落地,将有利于推进办学机制创新,激发办学活力,促进院校办出中国特色、山东特点和类型特征。

  潍坊工程职业学院大二学生隋凯,从网上看到这些好消息后,转发给了同学们。“我一直想继续学习深造,之前一些学兄学姐通过专升本读了本科,但名额比较少。现在政策好了,将有更多高职学校招手本科生,希望今后能梦想成真。”

  曾在船厂工作、现成为威海海洋职业学院专任教师的王美玉对《意见》中“建设‘双师型’队伍”这一点感触颇深。她说,职业学校从企业引进师资,既能解决职业教育师资短缺的问题,又能更准确把握人才培养方向,为企业输送所需人才。“企业是职业教育的最大受益者,‘职教高地’的打造必将带来更多的校企共赢。”山东新锐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鹏飞介绍,他们是较早一批与职业院校进行校企合作的企业,尝到了“共赢”的甜头——与潍坊工程职业学院共同成立的混合所有制航空工程学院,每年培养300多人。“在打造‘职教高地’过程中,我们有信心实现产教深度融合,探索更多办学模式。”

  针对《意见》中提出的要在枣庄建设中国职业教育博物馆和职业体验馆,枣庄市教育局副局长高玉龙介绍,枣庄作为职业教育的主要发祥地,将集全市之力和多方智慧,高标准规划、高水准建设,把两馆建设成凸显职业教育特色、彰显职教文化自信的“职教高地”。目前,两馆计划投资10.8亿元,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

  “部省共建‘职教高地’,是中国职业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必须以强有力的责任担当抓实抓好。”省教育厅总督学邢顺峰介绍,将聚焦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和职业教育发展需要,在职业教育发展道路、发展模式、政策体系、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共同下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这盘大棋。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山东职教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