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大代表杜海霞:建议进一步提高农村土地流转

2020-01-16 20: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6日讯(记者 刘辉 曹汉)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将于1月18日开幕,16日,省人大代表陆续报到。省人大代表、夏津县双庙镇范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杜海霞接受了鲁网记者采访,她表示:“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我将建议进一步提高农村土地流转。”

  40多天走访群众 建议进一步提高农民土地流转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省委确定的“重点工作攻坚年”。杜海霞在40多天与群众的走访相处后,遂代表大家将在人大会上建议进一步提高农民土地流转。“要想真正助力乡村振兴,创办合作社是个途径,但还不算是最有效的途径。”杜海霞这样告诉记者。 

  “我从2016年开始创办了合作社,也就是因为发现了农村土地处在一个瓶颈期,投入增高产出降低,也就是说收入没有明显的逐年增高。作为农村的支部书记,想法很简单,当时想在短时间内把大家的土地迅速的拢在一起,以达到增收致富的目标,可是在后来的操作过程中,却存在诸多的困难。比方说,交通,水利,各方面受制约,要想解决三农方面的问题,仅靠合作社达不到。靠种粮大户也达不到,那么就要上下拧成一股绳,举全军之力。把老百姓的土地介入商业化的模式,进一步提高农民土地流转,如大农场等所有在农业方面的生力军,让他们能够尽快的遍地开花。” 

  集中力量办合作社 她在“地里”住了三年 

  2013年,德商高速横穿范楼村,将村里的土地分散开来。回想起当时刚接手村书记时的场景,杜海霞微微一笑,“土地就是农民的产业,当时面对这些分散的土地,就想着怎么把这些产业凝聚起来。” 

  2016年,杜海霞带领村支部创办农村合作社,支部成员带头入股。杜海霞想改变村民们长期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的模式,带领合作社搞特色种植,范楼村也就此开拓出一条产业化道路。 

  范楼村富硒草莓大棚是镇上的扶贫项目之一,目前,已帮助全镇1061口人脱贫。但很少有人知道,合作社离着村子有三里地远,为了这个项目,杜海霞一家人在合作社旁的铁皮房里一住就是三年半。 

  “2017年,我的父亲给我打了三个电话,说想见见我,跟我说说话。但那时我正在开人代会,开完会后又着急处理村子里以及合作社一些棘手的事情,还没等处理完,我妈打电话来告诉我说,爸突然住院,等我赶过去,他已经在重症监护室了。‘把我从重症监护室带出去,我想跟你说说话’,这是他留给我的最后一句话,说完就永远的走了” 

  “自古忠孝难两全。”这些往事,杜海霞很少跟人提起。

    “在这条路上,我确实付出了很多,但看到村子由乱到治,我不后悔。”杜海霞如是说。 

  

 

责任编辑: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