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已成委员履职重要使命

2020-01-18 07: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8日讯 昨天上午,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关于提案的“两降两增”无不在说明4个字“提质增效”。

  根据省政协副主席王修林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提出提案1002件,经审查立案869件,提案立案率比一次会议下降了3.1个百分点。据介绍,严格的立案审查,促进了提案质量的提高。“降”的同时,记者还注意到了两个“增加”:增加集体提案比重,鼓励将会议发言、专题调研、考察等议政性成果转化为提案;增加平时提案比重,坚持大会提案和平时提案并重,委员提案与集体提案并重,以提高提案整体质量。

  昨天下午分组讨论时,记者看到,三组的不少委员都在关注着提案的“提质”和提案办理的“增效”。省政协委员、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安说,去年她提的一件提案,承办单位的工作人员三次与她电话沟通,一次上门沟通,建议被吸纳进政策之后,承办单位副厅长和工作人员又上门进一步沟通。省政协委员王成国和王新红则表示,有些建议即便暂时无法落实,办理起来确实有难度,建议承办单位还是应该和提案人“见面”沟通一次,争取最大的理解。

  王修林也表示,“提出高质量提案应该是我们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重要使命。为了提案的‘提质’,省政协出台了不少措施:让提案人用事实说话、用数据分析、增加集体提案、大会提案和平时提案并重,重点提案从遴选到培育,这些举措都在保证着提案的高质量。”

  为了提案办理“增效”,提案办理已经纳入省委省政府的日常工作,政协主席和副主席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提案,承办单位还要开展“二次办理”。王修林表示,“此外,今年,为提升提案办理质量,省政协还将完善提案办理台账制度,加大跟踪问效力度,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打通提案办理落实‘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成效。”(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