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期待、有振奋、有决心!听听人大代表们听完报告后的心声

2020-01-18 19: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8日讯(记者 刘辉 曹汉1月18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山东会堂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作政府工作报告。大会结束后,有省人大代表接受了鲁网记者的采访,他们对今年的报告有自己不一样的感受。

  特别期待这项民生政策的落实 

  省人大代表张守英告诉记者:“老弱病残的生活保障怎么办?这一块我比较关注,因为在农村随着老龄化比较严重,需要特别服务的人群特别多,这是老百姓迫切需要的,也是老百姓呼声高的事情。” 

  这一民生热点问题,在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也被提到。报告指出,今年山东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以农民工、个体从业、灵活就业和新业态从业人员等群体为重点,持续扩大参保覆盖面。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制度,实施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扩大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覆盖范围,推进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试点,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医保门诊用药报销比例达到50%以上,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统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推动城乡低保应保尽保,加强对孤儿、残疾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关怀帮扶,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50%以上。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合理增加公租房供给。推行覆盖全民的灾害民生综合保险,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多一份保障。 

  “看到这项政策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我特别期待这项民生政策的落实。”张守英如是说。 

  

  人才战略升级助力企业质的提升 

  “听了今天的报告,我自己特别受振奋,尤其是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开展人才兴旺行动。”省人大代表赵伟表示自己今天感触颇多。 

  源源不断的创新人才是山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山东省将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完善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益分配和期权激励机制。支持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等技术研究院、能源研究院、中科院济南科创城等建立更加灵活的机制,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去行政化,高标准打造30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鼓励各地建设各具特色的共同体。用好研发经费加计扣除政策,将财政支持由后补助转向前端引导,实现大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实施重大技术攻关“揭榜制”,在基础研究领域试点科研经费“包干制”。以更大力度培育行业“单项冠军”和“瞪羚”“独角兽”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再增2000家。一系列举措足见山东对创新人才的重视。 

  “因为我本身也是做科技创新的,在当前社会的经济形式下,工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尤其是通过人才战略升级对企业的转型无论是速度还是质量都会有质的提升。”赵伟如是说。 

  有决心把最难啃的骨头啃掉 

  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热词,今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年内新开通5G基站4万个,支持建设50个省级数字经济园区。    

  此外,报告指出,今年山东省要做强产业生态。出台培育优良产业生态的意见,启动“一条龙”培育计划,对重点产业链实施补链、延链、强链,培植一批具有“链主”地位的引领型企业、具有“撒手锕”产品的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具有公共服务功能的平台型企业,形成“产业+配套、平台+生态、技术+赋能”的集群发展格局。一系列配套举措,可见山东打好新旧动能转换攻坚战的决心。 

  任重而道远,关键还是在落实。对此,省人大代表、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滕海强表示,他将坚决贯彻落实相关举措,必将打好决战决胜之年的关键一战。“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非常适合我们的实际,我们将坚决按照报告中的目标科学精准的抓好落实,今年是攻坚年嘛。我们有决心在攻坚年把最难啃的骨头啃掉,同时让新动能尽快铺进来,旧动能尽快退出去,尽早在新一个更高的产业层级上实现新的腾飞。” 

 

责任编辑:刘辉